NANO西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jy 兰州大学 物理学院

博文

研究生的学业奖学金毁了我们的科研价值观? 精选

已有 16734 次阅读 2016-9-21 22: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又到一年一度的奖学金评定了,各种纷争,各种投诉,莫衷一是。归根结底,都是钱惹的祸!这“奖学金”是有利于科研还是有害于科研呢?

      1)有利的出发点:金钱可以刺激消费,从当今社会的经济状况可以看出,收入高了自然消费也高了;在科研的领域里,奖励多了,大家的干劲也大了,各种产出也爆喷式上涨,仅从科研成果的发表就可以看出来!经济条件好的,财政投入大的地方和高校,其SCI产出也是成正比的!落后的地方,经济不好的地方,如甘肃等,也是拼命搞科研,没有底子没关系,有钱就可以搞科研!真不知道搞的是什么科研?放眼全国,“科研+创新”“产业+孵化”,好一派春意盎然之势!奖励确实能提升国家的科研产出,不论产出有没有用,数量上总是呈指数式上涨!奖学金对于研究生来说,也是有激励的作用的!现在的老师基本上不用愁学生没有动力,一句话“你不用功,怎么有奖学金!”就可以让学生充满动力和压力,奋力向前!以前一个博士毕业的最低要求是一篇SCI二区就行,现在我们不得不将毕业要求提升为2篇SCI一区!看来,奖学金的激励还是有作用的!诚然,有一些“压根就不缺钱的只想混文凭的”主,好像就对这奖学金免疫了哈!

    2)有害的归宿:不可否认,这些年靠着数量多,IF高的文章拿了不少科研奖励和横纵向项目。但是,回头看看,几十上百篇的论文堆在那里,有什么科学的意义?有多少有用?不知各位读者是否沉思过?再回头去阅读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能学到什么东西?能找到什么有意义的理论或者价值观?很少!太少了!科研的过分激励,使得大家拼命地跟文章产出赛跑,文章数量才是最重要的。评定奖学金基本上就是数数!谁还在乎科研的深度?当我把学生的文章压制着让补数据时,学生火了!当学生申请国奖失败后,一脸颓废,半学期都不干活!当一个导师知道学生评奖学金不公正时,满腔怒火!……

       作为一个善良的导师,我能做什么除了委曲求全!对天问,是什么扭曲了我的研究指导思路!是谁将我推向跟风炒菜的深渊!是谁让我终日为学生的文章没有按时接收而寝食难安! What for these situations?……奖学金!

        如果不能快乐,科研还有什么意义?如果没有正确价值观,科研还能有什么价值?我想,我们到了需要思考一下的时候了!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121-1004263.html

上一篇:念奴娇@丙申秋游,和韵向胤道先生词
下一篇:我愁科研价值观
收藏 IP: 42.94.77.*| 热度|

52 李明阳 蔡宁 钟炳 王从彦 郑斌 李志俊 杨正瓴 陈南晖 鲍海飞 刘文 李东风 张成岗 惠小强 姬扬 曾泳春 罗民 王文明 杨宇晨 黄仁勇 毛秀光 罗祥存 王宁 张良 徐明昆 徐树良 彭真明 黄永义 张嘉龙 陈万浩 金发成 史晓雷 葛兆斌 马磊 姚小鸥 赵美娣 张忆文 李颖业 蒋敏强 程娟 张彦虎 李杨 蔡庆华 wangqinling doctor5 ly6617 taoshl eyetoeye cep xlianggg Wanmingfu zhjq2016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