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guang

博文

我的姥姥 精选

已有 6645 次阅读 2013-12-24 13: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早晨,突闻姥姥去世的消息,原来前天老爸他们去姥姥家是因为姥姥病危了。家人总是报喜不报忧,又一次,是最后知道消息的那个。今天早晨,姥姥下葬,圣诞前夜。刚刚给老爸打电话,说一切顺利不要担心。两天下来,我们像什么都未发生一样,在异乡按部就班的生活。我们又能做什么呢?就像小妹说的,就算打了电话,都不知道该问什么。

这是我在美国留学的第七个年头。来美国之前,就算在北京香港上学,每年总能回老家两次,而每次都要去姥姥家陪陪姥姥。来美国之前的每一年的春节,都是在姥姥家过的。美国,漂洋过海来的这个地方,似乎隔绝了姥姥,我知道,那代表着家人。昨天,突然特别的,想回家,回姥姥家。

很庆幸今年夏天因为签证在老家呆了快两个月,我去了姥姥家三次,每次都能陪姥姥呆几天,每次都能睡在姥姥旁边,每次都能听她说说话,每次都问她缺不缺钱偷偷给她塞钱。那时候姥姥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刚回国的那天她就在老家城里住院。姥姥是心衰,还有气管的毛病,高血压,多年前因为青光眼一只眼睛失明,一条腿股骨头摔断手术之后行动也大不如前……可是我回去之后她就出院了,气色好了很多,还能跟我说话,还能听我说话。回美国之后,打了几次电话,不过她都听不清我说什么,她也越来越糊涂,有一次在电话那头不停的跟我说,她要不行了,让我们都不要惦念,就算去世了也不用回去……果真,她走了,我也没有回去。

我童年的快乐记忆都在姥姥家。那时候我们生活的村跟姥姥家隔一个湖,我们在湖的东边,姥姥家在湖的南边,那个湖叫南湖,是镜泊湖的终点。我们几乎每个月都会去姥姥家一次,逢年过节更是要过去。因为姥姥家那个村子,是爸妈长大的地方,两家大部分的亲戚都在那里。我记事起就不在那个村了,可我到中学了,还觉得那个村才是我的家。每到暑假,在姥姥家一呆就是一个月。那时候姥爷已经去世了,姥姥还不老,我是她最疼的一个外孙儿。她会在那一个月把攒了半年的鸡蛋做给我吃,她会偷偷给我塞钱让我去小卖店买吃的,她会领着我去村外的菜地摘菜,她也会带着我们去大湖洗澡。那时候姥姥跟老舅一家生活,老舅是我小时候觉得最快乐的人,他有一手好厨艺,他会开大客车,他脾气臭但对我们孩子都很好,他会下网给我们弄很多很多鱼吃。那一个月,我也会跟着大姨家干农活,虽然我总是最“笨”的一个,但我之后也可以吹嘘我铲过地,插过秧,割过黄豆,盖过房子。那时候的记忆,是金色的。就连我大学录取的消息,也是在姥姥家得知的,得知消息那天,是我的生日,姥姥和亲戚们,都很高兴。也是从那时起,我再也不能肆无忌惮的去姥姥家了,因为我要去北京上学了。

上大学那一年,老舅去韩国打工了,那一年是2000,千禧年。那时起,姥姥开始一个人生活。她不喜欢离开那个房子,大姨和妈妈谁接她她都不走。而我,每次暑假过年也都过去,但每次放假总忙着跟中学同学聚会陪爸妈,陪姥姥的时间每次都是匆匆忙忙。到姥姥家见到的是姥姥隔窗张望的眼神,离开姥姥家是姥姥抑制不住的泪水。那时候手机开始兴起了,我每个月都给姥姥打电话,不论在哪里。每次电话其实也不知道说什么,但就是一句简单的问候,自己也就放心了。

2006年末,是我活到现在最梦魇的几个月。妈妈意外离世了,我觉得天塌了,姥姥的天也塌了。那段时间,姥姥见到我就哭,我总要安慰她,告诉她我很好。从那时起,姥姥的身体和精神,每况愈下。妈妈是姥姥家这边的支柱,大姨在农村,老舅一直在韩国,妈妈在城里,而且能张罗事儿,所以姥姥家的大事小情都是妈妈操办。老爸很孝顺,妈妈去世后有次打电话姥姥告诉我,母亲节老爸给她打电话了,电话里她激动的哭了。后来的妈妈也对姥姥跟亲妈妈一样,可是我知道,那一年的冬天对姥姥的打击是致命的。

儿子一走十几年,姥姥总盼着,今年夏天我就觉得,姥姥似乎在等老舅回来。两个月前,毫无征兆的,离家十几年的老舅回来了。老舅还是那个老舅,可物是人非,时间摧毁了一切。我能想象到姥姥是多么的开心。老舅陪姥姥呆了好多天。昨天,姥姥走了,走的很安详。儿子回来了,我们都平安顺利,她也无牵无挂了。

电话里,我问老爸,我需要做点什么?老爸说,什么都不用,都操办好了。又一次,我被隔离在了一家人一起的事件之外。我跟小妹说,虽然美国和中国也就一天的距离,可是心里的距离,太遥远了。

亲爱的姥姥,平安夜,祝你在天堂没有疾病痛苦,只有平安喜乐。

我,想回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9908-752448.html

上一篇:大学排名阴魂不散
下一篇:逐月盘点2013
收藏 IP: 75.182.0.*| 热度|

29 孔梅 张贺 李西阳 徐传胜 王鹏军 文克玲 赵美娣 武永军 武夷山 文双春 罗帆 陈志飞 王辰星 曹学飞 徐卫志 徐大彬 强涛 陆雅莉 唐凌峰 周跃明 李学宽 吕洪波 陈敬朴 haoye tothinkit Nonsence biofans anran123 zywsy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