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guang

博文

再记我的德国导师

已有 4996 次阅读 2013-10-22 03:0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德国, 导师, 乳腺癌

刚刚收到导师的邮件,说要2点钟见我。跟导师共事两年多,第一次感觉如此紧张,不知道一会见面要说什么……

今天是周一,在上周四下午下班开车回家的路上,我接到了导师的电话。这是导师头一次给我打手机,因为我们的工作从来都是在单位完成,很少在下班之后找我,顶多有急事发个邮件。老板问我在没在开车,我说没关系。她接着很严肃的说,她有个bad news。她说就在刚刚,她拿到了医生的检查结果,她被诊断为乳腺癌。就在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她哭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我的德国导师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顿时,我的眼泪也在眼圈里打转。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我记得我只是说了好久的no。她说第一时间想告诉我,因为不想我从别人哪里知道这个消息,而且,她说她知道我可以分担很多她的工作,我是可以依赖的人。之后她又告诉我了她治疗的打算。整个电话打了十分钟,她提了无数次的“plan”,她要计划她的工作,计划她的生活,一如既往的有条理,一无既往的严谨……

周四晚上,我做了一晚上的梦,都是关于癌症的。我知道,其实我很难过,为她难过。

周末的时候她发了两个email,一个是交代周二组会的事,一个是给一些系里的老师和她的学生群发告知她病情的。

今天早晨,她发了几个邮件,都是关于工作的,大部分都是交接性质的,她不想因为她休假治疗影响到项目影响到别人。就在刚刚,说要见我,strategize一下我们的工作,因为我是她唯一的博后,大部分项目都是我负责或者参与的。可是我却莫名的开始紧张,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装作漠无其事,还是要说些温暖的话。

见到了导师,看着有点疲惫,不过气色还好,她说她周末基本没吃东西,好在胃口回来了,刚刚吃了一顿不错的午餐。我们开始讨论工作的安排,见她之前我准备了一个list,她同样也有一个list,我们一条一条都安排好了,中间有几件本来我不负责的事情也交给我了。她说她对我的能力毫不怀疑,但是也让我不用太在意,实在做不完就放着没关系。有几次,我看着她打字的手在抖,我知道她在故作坚强,当然,她真的也很坚强。会面结束前,我本想着说些温暖的话,但是看着她坚持的模样,我选择了转身就走,我知道这个时候她不想让别人把她当做一个病人或者弱者。

就像之前那篇日志《我的德国导师》说的,我从这位德国导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两年的相处,我们已经成了朋友,可以依赖的朋友。真心祝福她早日康复!

她是一个严谨的人,包括在她的生活上,她很在意自己的饮食,可能跟她搞营养有关,她作息规律,似乎没有什么癌症的危险。可是,她工作还是很拼的,虽然不至于总加班加点,但是总保持着高效率,极度有条理,这样看来,可能这也是不好的。她说她终于可以有个理由长长的休息一下了。。。

老板知道我在联系工作,说她会写好一封word版的推荐信,留下她是签名,让我什么时候用都可以。她说我可以填些好听的在信里,她说她相信不论我怎么说都不为过。。。

谢谢您,我的导师!人生的导师!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9908-734876.html

上一篇:再回美国之国内待了50天
下一篇:估计前几天发的文章要引起美国的轩然大波了
收藏 IP: 129.252.2.*| 热度|

4 杨登涛 褚昭明 强涛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