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d8811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wd8811

博文

一个育种专家悄然逝去

已有 3503 次阅读 2010-8-4 18: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遗传学, 育种, 寂寞, 东北细毛羊

 
一个育种专家悄然逝去
 
                 ——悼念我的父亲刘祚恒
 
 
 
我国第二个细毛羊新品种——东北细毛羊主持人刘祚恒研究员于2006年8月6日去世。他从1949年开始主持细毛羊育种工作,1959年成立东北细毛羊育种委员会,担任技术组主持人,1967年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我国第一个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培育成功的细毛羊新品种。在后来几百万只东北细毛羊中至少有80%以上是他当年亲手培育的4289号种公羊的后代。据品种育成18年后调查统计,东北细毛羊数量增长27.6倍,实现东北全区细毛羊化,创造社会产值57亿元。
 
他把整个人生给了绵羊育种事业。他几十年如一日,耐得艰苦和寂寞,执着地重复着方案设计、选择种羊、现场检查统计、写总结报告烦琐枯燥的事务性工作。在别人看来简单重复的工作中寻求规律,在量的积累中取得质的突破。他既注重每个种羊个体的细微变化,又从宏观洞察养羊业的大局。他的笔记,文稿有几米厚,这是他唯一不可舍弃的“财富”。1984年离休后二十年还在不停地整理,每天工作十个小时,终于在去年94岁高龄时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了32万字学术专著“东北细毛羊育种”一书(书稿全部由长子刘闻铎整理)。书中包括200多个图表,几十万个数据,全面记录了东北细毛羊育种的全过程。他说:“我没有别的本事,一生只做了这么一件事,总要对后人有个交代。”这才了却了他的心愿。现任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分院徐安凯院长特意致函:“刘老,看到您出版的巨著‘东北细毛羊育种’一书,使更多的年轻科学家体味到您带领的一代育种家靠自己的力量为新中国养羊业培育出第一个细毛羊新品种的艰辛历程,这是一代人的荣耀。”
 
他没有别的兴趣爱好,生活简朴,没有奢求,绵羊育种就是他的唯一追求。他对人谦让,与人无争,与事无争。对同事,对家人,对子女慈祥、谦和,决不肯给他人带来任何麻烦。在住院期间一直到病重,吃饭喝水一定要“自己来”,坚持自己上厕所,不肯让护理员掺扶,稍有麻烦,就很不安,不断道谢。可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却难逃厄运,他主张的发挥土种蒙古羊遗传优良特性居然也成为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所主持的课题进行全国大规模成果鉴定,庆祝育种成功之时,却对他封锁消息,还在强迫他挖牛粪……在他住院时,有农业大学学生去看他,他是那么高兴,又滔滔不绝地讲起如何改良绵羊品种……在他弥留之际,口里还在念叨“全国实现细毛羊化,效益提高八到十倍,农民致富了……”
 
就在这位绵羊育种专家去世的当天,2006年8月6日“中国羊业发展大会”在兰州隆重召开,也许是涅磐的某种安排。
 
 
 
说明:《东北细毛羊育种》尚有少量存书,有读者需要,可以索取。也有电子版可以下载。联系手机  136111673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886-350001.html

上一篇:关于飞行物的炒作及其他
下一篇:错位与缺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