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gnyi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gnyijiang

博文

中药材的“农药残留"还只是小问题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13-6-27 14: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药材

在中国谈“农药残留”往往就会被专家拍砖,根据一些专家的“科普”,“中国特色化学农业”是保证农产品产量的基础,没有这些高科技的玩意儿,中国就会退回“刀耕火种”的时代,人人都要饿死。


就拿中药材来说吧,专家会告诉你:中药产业是资源依赖型产业,随着人们对中药材的需求越来越大,单靠野生资源早已不能支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药材自然资源匮乏造成生态失衡,甚至个别中药材已经濒危,因此,野生抚育和人工种植便成为主要手段。这样,中药材生产就成为农作物的组成部分,同样具有农产品的属性。药材种植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发生病虫草害危害,需要使用农药进行防治,因此,几乎所有农产品都可能含有残留农药,国内外都一样,中药材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是正常的。


最后还不忘补充一句:在现代农业中,完全达到无农药残留仍是理想主义,把农药残留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同时大力发展生物农药和低毒性农药才是现阶段的当务之急。国际上农作物种的农药残留现状与我国并无太大差异,而且调查发现,发达国家农药使用量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


客观地讲,中草药确实不像蔬菜等农产品,不需长期食用,安全性的问题不宜混为一谈。但一些药农使用一些剧毒农药,那就怎么也说不过去了,使用之后还检测不出来,就更是监管没有到位的表现。在种植中草药的过程中,使用一些农药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对药性的影响。一些中药材的种植对环境等都是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的。这一点很值得警惕,更值得深入研究。


从我国中药材种植表现出来的问题来看,“农药残留”真不是什么大事,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土地的污染,污染的问题如果继续恶化,不要说中医将来无药可用,我们的生存都将面临威胁。有些问题是我们谁也逃避不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8299-703202.html

上一篇: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
下一篇:谷歌Doodle纪念《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495岁诞辰
收藏 IP: 110.103.42.*| 热度|

2 曾新林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