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xl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lc

博文

进实验室的一些小感悟

已有 4537 次阅读 2013-12-6 15:31 |个人分类:科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实验室

研究生一年级的主要工作就是学习理论课程,所以导师没有求进实验室。但是本人笨拙,希望早点进入实验室,老师就给了一个合成的工作。这个工作之前今年刚毕业的一个师兄做出了结果,老师想在做一些做其他的工作,所以任务就交给我了。在师兄离所之前,也教了我步骤,但是我没有得到纯的东西。

现在我有时间去在做这个工作了,上周在实验室按着之前的记忆做,过程很纠结、结果很糟糕。我也受到了实验室师兄严肃的批评。再此做一些总结。

一、做足准备。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前,思路不清晰,就开反应,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做法。正如实验室一师姐所说,实验是体力活。在实验前,一定要把各项准备工作做足,特别是做有机合成实验。比如说,所用到的所有药品有什么物理化学性质、毒性怎么样等等;实验要用到哪些仪器设备,实验室是否都有?在哪里?反应的机理是什么?可能有什么副产物?实验每一步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文献上是否有报道?等等。都需要我们作为刚进实验室的的研究生们去思考。否则真正开始实验,场面将是多么的混乱。

二、无论你的结果怎么样,你都需要保留你的样品,不能随便丢弃,要对自己的实验负责。师姐告诉我,做合成无论这个组分是多是少,都需要保留。先处理自己的主产物,抽空处理这些少的其他产物。这可能对于我这个急功近利的菜鸟来说,我犯的错误是多么的可笑。后来我仔细想了想,这些副产物可能就是你的surprise

三、多思考。进行每一个实验操作,特别是刚刚接触的实验操作,想想这么做的理论依据,需要注意些什么?会有什么结果。切不可盲目操作。

作为一名科研菜鸟,我的的确确是菜鸟,进了实验室发现我真的是什么都不会。接下来我需要转变思路。

首先,多思考、多学习。学习一种实验技术、一套实验装备时,多想想为什么?这样更能够理解透。运用起来更自如。看文献时,多思考,多想想为什么作者要这样做?他是怎么做的?有什么新颖的地方?能有什么改进的地方?哪些观点值得商榷?

其次,虚心请教,不懂多问。实验室师兄师姐的经验是我宝贵的资源,多请教他们。不能自以为是。

最后,凡事谨慎,动作小一点。

通过这几天的实验室学习,我发现了我的致命弱点。还好及时发现,为时不晚,但要高度重视,强制自己去调整,去改正。其实,这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其实,现在总结起来还是那个做人做事的道理:踏踏实实地、静下心来做一件事。

本人科研菜鸟,承蒙老师们、师长们不吝赐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7827-747586.html

上一篇:老,是一种姿态
收藏 IP: 210.76.195.*| 热度|

3 李宇斌 刘进平 王加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