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ojiaojing 华师生态研二,以后从事理论生态学道路。

博文

关于出国唠叨几句

已有 4402 次阅读 2011-8-27 23: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研究生, 报名, 上海财经, 对外汉语

很久了,都要去美利坚了,总觉得需要为自己的过去三年写点东西,为了记录自己的过去,也为了再次感谢某些人.

      从研究生第一天开始,我就决定去美国读博了,但那个时候,把一切都想的太简单了,觉得只要好好看文献,

发点文章,一定很容易去的. 殊不知,DIY的过程其实非常艰苦.

       首先,我想到的是考英语.大学的时候报名了一次GRE,虽然没好好准备也没去考,但是至少知道这个考试的BT,所以决定从这个考试入手,开始出国读书的第一步.2009年6月开始,准备了一个月,迈入了上海财经大学的考场,完成了G的机考,虽然感觉分数不会很高,但还是轻松的开心的为自己能再暑假里完成了这个目标的一小步而感到满足. 接着,又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10月份的笔试,当时的心情,现在都觉得历历在目.站在华师大对外汉语楼的门口,跟着一大堆的考生涌出考场,面前就是自己的宿舍和丽娃食堂,心里觉得: 就这么结束了?

       经过了G后, 松了一口气, 但事实证明,这个做法是错误的. 总听人说G是最BT的,觉得G后再考T,应该是小事了,结果......第一次考T的成绩......惨不忍睹......谁说T随便考考都是80以上啊,我当初太相信这句话了,事实证明,我的分数还不到80,突然觉得,这个T要认真对待了......然后就开始加班加点,又拿出考G的劲儿,每天熬油点灯的,还好理科大楼晚上关门晚,我也说不清我住办公室多少夜了,这里觉得特别感谢导师呢,我那段时间的研究做的不好,还总是折腾着考英语,他每天跟我一个办公室,看在眼里,  也竟然没有说什么, 真是太感谢他了.在此还是提醒大家,科研还是要搞好,不能光顾着考英语. 事实证明, T还是不怎么样,但是最起码,一般的大学线不会卡住我了. 弱啊, 英语......无语.

       英语大战过后,一个更重要的步骤才开始---申请学校. 这个时候,我已经要上研三了.带着本科不起眼的GPA和不怎么高的GT成绩,我还是坚持着自己的出国计划. 我对自己的定位是: 申请硕士的专业的博士---生态专业博士,,因为有本科的数学功底, 比较受欢迎. 因为本科GPA不是很好,英语成绩一般,所以一定要陶瓷,否则没有任何出路.

      硬着头皮, 开始将研究生期间知道的所有的美国导师都邮件了一遍......收效甚微啊! 当时没有趁热打铁,很多人早就忘记我的存在了,虽然我在大会上努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当时可能他们对我有点印象......只有Peter对我印象很深, 而且很快回复了我的邮件. Peter是亚利桑那大学的教授,当初带着自己的NATURE文章来到华师大做过演讲,因为自己当初对这篇文章很是喜欢,也比较深入的研究过,所以当时提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其中的一些公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晚饭的时候,我也参加了,还跟他聊过我的方向和做的东西,他也蛮感兴趣,尤其是觉得我可以用软件实现公式的编写,他说他是统计的PHD,当然他很清楚数学对生态研究的重要性.他很快口头答应就算他没有基金,也可以想办法给我一个TA做,但是如果做TA,我就需要重新考T,口语达到UA的要求26,事实证明,我很挫,口语怎么也上不了26......

      此后,邮箱一直很沉寂,我联系了很多跟我方向相同的导师,MSU,UGA和ISU的老师对我印象都还可以,一直都保持着联系,此外,我厚颜无耻的还跟耶鲁的大卫也发了邮件,尽管我知道这个根本不可能,但是还是希望有一线希望,还有杜克的JIM,宾大的JBP教授,我对他们的文章都有过研究,而且觉得方向确实很一致,虽然他们的大学都太好了,对我这种GPA和英语成绩而言,根本没有可能,但是......还是联系了,至少我告诉自己,不后悔......后来,毫无疑问,这些大学都没有为我敞开大门,不过宾大的JBP教授还跟我通过一次电话,给了我一个面试机会,我当初都感激涕零了,大年初二的半夜一点,兴奋的没有睡觉,爬起来等着JBP的电话,聊了大概20分钟,按照准备的把我对他的文章都按顺序理了一个遍......他也很开心我能这样做,我一直觉得机会来了......而且JBP是录取委员会的成员,虽然从来没想过能中,但是当JBP说,他已经尽力了,但是今年UPENN的生物系录取人数缩减一半,国际生更要缩减,而且我GT成绩远远没有达到研究生院的要求,他一个人的意见也无能为力......当天我还是哭了好久......,之后,我满怀信心的等着一些排名50-100之间的学校的回音,就这样一直等啊等,一直等到了5月初,没有任何消息,不说拒绝也不说接受,后来我问了UGA的老师,她说她很失望,今年没有拿到基金,只能帮我把申请转到了明年,ISU和MSU也无一例外,我当时打击大了,觉得今年的老美都破产了啊,奥巴马都把钱拿去打仗了,教育经费怎么缩减成这个样子......失望透顶了......

       在这期间,我都做好找工作就业的准备了,突然有一天,我收到了UFL的Craig教授的一封信,他说他今年拿到了基金,想找我,问我现在是否还有意愿,那个时候已经是快四月底了......抱着救命稻草了.我当然不能放了,就连忙读他的文章,又开始理思路,大年初八的样子接受了他的SKYPE网上面试.有一个不眠夜......他面试过后,就发了三封邮件,告诉我怎么申请他的基金,我就抓紧忙活起来了,跟拼命三郎没啥两样. 又过了一个礼拜, 失望又接踵而至了, Craig教授的基金我都没有申请到,我很着急的问他到底是为什么,他失望的告诉我,今年的教育经费缩减,他的经费都没有对国际生开放,只有本土的美国人才可以申请,而且他现在有一个美国学生的候选人了,他对她也比较看好......我又开始失落了,但是还没有完全的失望,我就一直等他的消息,因为到4月中旬,可能会有人否定OFFER,那个时候也许我还有一线生机.......我就等啊等,4.16了,邮箱还是静悄悄的,终于,UA的OFFER来了,UF的OFFER也来了......不过,都是CONDITIONAL的,UA的OFFER是PETER为我极力争取的,需要我考托福,只要什么时候口语达到要求就过去,一年有效,UF的OFFER中, CRAIG教授终于想到办法招我了,他说今年正好有CSC的一个项目,这个钱是可以名正言顺的给我的,最后,我还是接受了UF的这个OFFER,同时也跟CSC签订了协议,按照F1去UF攻博,UF的导师有一部分基金资助我,另外,基金委还会给我每个月不少的生活费,终于踏实了,两边的钱终于可以保证我比一般的全奖还多, 我的出国计划经历了这么多的破折,终于圆满画上句号了.

        再次,我想感谢很多人.首先是我的导师,他虽然对我要求严格,但是对我的出国计划,也给予了不可或缺的支持,而且在我举办上海R会议的时候,他还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包括经济资助,我感激涕零. 还要感谢我的男友,他总是鼓励我,虽然好多次的失望,我心情还算坦然,但是很多的无奈都是他给予了我极大的安慰,还要感谢我的推荐老师,他们对我的认可和悉心的推荐信的书写,我非常感动,由于我申请的学校不多,但是中间间隔了很久,他们还是每次都抽空帮我做推荐,多谢他们,他们之中包括加拿大的何老师和我的导师陈老师,还有我们本学院的阎老师,当然还有金统学院的王老师......还有众多的好心人,帮我在托福考场找身份证的阿姨,跟我在南京一起参加考试的同学的鼓励,还有我好姐们珏,要不是用她的信用卡付账,估计我很多次都要忙银行,汇款速度必然超慢.还有我仅仅工作了两个月的单位,还有我的学生们,接受你们的祝福. 以后去了美利坚, 还要继续努力, 三年的出国计划, 研三的出国申请......漫长岁月, 终于盼来了曙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740-480305.html

上一篇:Merry Christmas
收藏 IP: 110.181.156.*| 热度|

1 丁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