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sxbhxf

博文

致关心中国科技期刊的学者们之一:关于辩论不得不说的话

已有 4803 次阅读 2008-11-22 01:58 |个人分类:观点辨析| 辩论, 编辑, 科技期刊

前几天,由我和王志明主编就中国科技期刊问题开展的辩论,最终演变成为一场以王主编因为与张编辑的激辩而休博为结局的骂场,对此我深感遗憾。我原以为,来科学网开博的,至少是应该有点素质的学者,无论如何骂人是不对的。在我看来,辩论就是几个朋友在一起玩的智力游戏,如玩扑克一样,大家坐在一起就应该有个玩游戏的底线:尊重对手,就事论事,见招拆招,认赌服输。我在与王主编辩论的博文中就声明过,我和他的辩论已经结束了。但王主编和张编辑的辩论却在以更激烈的方式进行,我作为已经退出辩论的一方成为了旁观者。我在与张编辑聊天时也劝他冷静点,但事情的发展还是超出了我的意料,王张两位在辩论中的态度和观点都越来越失去理性,最终出现了我不希望看到的一幕。因此,我对王主编被骂深表同情。

由于王主编在最近的几篇博文里有提到我,而我又不认同他在那里提出的观点,因此,我决定与王主编重新展开辩论,一来避免科学网上关心中国科技期刊的学者们因为他的观点而对中国科技期刊编辑产生误会,二来也想以辩论的方式考查我自己的办刊理念是否正确。我的辩论原则就是:尊重对手,就事论事,见招拆招,认赌服输。王主编,请准备接招吧,不然我就唱独角戏了。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441-47829.html

上一篇:转贴游苏宁:我国科技期刊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
下一篇:致关心中国科技期刊的学者们之二:中国科技期刊的几个特点
收藏 IP: .*| 热度|

1 baoyan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