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sxbhxf

博文

中国科技期刊面临的危机(一)

已有 2701 次阅读 2011-1-25 18:05 |个人分类:期刊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在中国科技论文数和引用次数不断增长的大好形势下,中国科技期刊面临的危机也越来越明显。我在博文《关于中国学术期刊的几个基本问题》中提出了8个问题,原来以为大多数学者是应该能意识到那些问题的根源所在,而当我看到人大的哲学教授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提出“中国科学的真正危机不是作伪性论文的频现,而是平庸性论文的泛滥”时,才明白中国科技期刊面临的危机到底是什么。中国科学的危机也就是中国学术期刊的危机,而这个真正危机并不是优秀论文的外流,也不是作伪性论文的频现,更不是平庸性论文的泛滥,而是导致这3种现象产生的科研评价思潮以及受其影响的科研评价体系。这种媚外的、浮夸的、虚荣的和错误的科研评价思潮以及受其影响的科研评价体系,搅乱了本该一心做科研的学者们的思绪,使得广大科研人员不得不在现实的压力下,随波逐流,追求个人或小集体的利益,甚至不惜采取可能导致学术声誉扫地的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可惜并不是所有的高级学者们都意识到这个根源的所在,那位哲学教授的观点类似于“头疼不要紧,脚痛才要命”的高论。很遗憾,这样的观点还能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真是杯具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441-407797.html

上一篇:关于中国学术期刊的几个基本问题
下一篇:纪念陌生的陈刚君离去
收藏 IP: 222.240.165.*| 热度|

4 许培扬 刘洋 王水 曾荣昌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