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l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l91

博文

地球的眼线是怎么画的 -- 来看看大气的组成

已有 3230 次阅读 2021-11-7 01:3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前两天分享了一张关于地球的经典照片,今天我来给她画个眼线 -- 把大气层标注下,毕竟气候变化聊来聊去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发生在大气层里的故事。先来上个前后对比图:

Picture1.png


        请注意到这张图片的下半部分被一条蓝色的细线包围着,这是地球的大气层。大气层相对较薄,我们的大部分大气层都在离开地平面向太空的前10公里左右。基本上我们所有的人类活动都发生在这条细细的蓝线之内。


大气的结构和组成

Picture2.png

        这是另一个视图,来放大看看这蓝色的细线内部是如何变化的。我们主要从温度和压力这两个物理量去关注。这张图上显示的是大气中的压力和温度随着高度的增加(左边是英文;右边是中文,仅包含温度变化)。x

        首先看压力开始:地球表面的压力大约是1个大气压。随着高度增加,压力以指数的方式下降,相当快。我们的大部分大气都在这个较低的区域,较低的10公里左右,然后随着海拔的升高而进一步下降。

        再来看温度:依然还是从地球表面开始(当然地表温度取决于你在地球的哪里,新加坡和长春的温度冬天里要差上几十度,这里说的是地表平均值啦)。在对流层,也就是最低的10公里左右的地方,温度随高度增加而降低,这种温度降低的速率称为下降速率(各地的下降速率不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气中有多少水蒸气)。当离开地表约10公里高的地方,温度趋于平稳,然后开始升高,这就是所谓的平流层。然后有个间歇的平缓,温度会发生另一个逆转,进入中间层,温度会再次降低;进入热层后,温度会再次升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7401-1311256.html

上一篇:喜欢清晨的寒意
下一篇:如何 “科学地” 聊气候变化 (二):黑体辐射 -- 阳光普照大地,温暖人间
收藏 IP: 109.158.143.*| 热度|

3 张学文 檀成龙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