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2782726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278272611

博文

出国小感(三)

已有 6069 次阅读 2015-11-27 10: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美国的生活,说有趣也有趣,说无聊也无聊。不像国内遍地的小吃摊或者KTV。去哪里也不是十分方便,如果有什么公众点的娱乐活动,那肯定是人山人海,比如,热气球节。有时候,我也会参加系里面同学组织的聚会,偶尔去下酒吧。记得第一次去酒吧的时候还忘记带护照了,被拒之门外。系里面有个土耳其学生,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经常问这个中文是什么意思,那个中文是什么意思。他很好学,比如我名字中的雷字,他问雷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上面是雨,下面是田,连起来就是打雷的雷了呢?还会写很多汉字。其好学程度,让我好生惭愧。他还特别喜欢中国功夫,喜欢少林功夫。终于在计划了四五年,攒了四五年钱之后来了一趟中国,去了嵩山、华山等地。

系里面有个智利的学生,很喜欢音乐,和他的几个智利的朋友组成了个乐队,从博一开始就在酒吧里面唱歌。今年上半年已经博四要毕业了,特意在系里面组织了一次告别演唱会,免费请大家去听,还提供各种吃的和酒水。说实话,他们这种对音乐的热爱和对周围的奉献蛮让我感动的。

说到外国人,我很想介绍一下我的一个越南朋友。他很了解中国文化,如果你说那是因为我们都是亚洲人,本来文化就很相似,那么我告诉你,他从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看中国的四大名著,而且到目前为止,看了N多遍。在和我聊天说到三国的时候,他还说为什么喜欢司马懿,而不是诸葛亮。曹操哪里好,哪里不好,刘备哪里好哪里不好。还聊到了红楼梦,喜欢谁不喜欢谁,还有好多细节,有些细节都让我惊讶他竟然记得。相比我们国内很多同学,到现在都没有读过四大名著。有时候我会有种淡淡的忧伤,为什么我们自己这么精粹的文化,我们自己都不珍惜,而外国人那么珍视呢?说到底还是怕我们自己的文化渐渐消散,呵呵,也许是我自己杞人忧天了。有时候,我也会想,为什么他那么开放,可以接受中国文化,读中国的经典书籍,而我自己读的经典的外国文学太少了,虽然认识英语,但都没有完整的看过原版英文书籍(专业课书籍除外)。自己不够open mind。希望自己以后在这方面能做的好一些吧。

还想提一个外国朋友是一位伊拉克同学。他比我大将近10岁,原在伊拉克已经上班了,是他申请了公司的资助项目来美国读博。同学,他也是4个孩子的爸爸,最大的13岁,最小的是在来美国之后出生的。他老婆是学医学的,他老婆也很喜欢学习。也在我们学校申请了硕士。也就是说,一个在读博士生和一个在读硕士生要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还要照顾四个孩子,其中还有一个婴儿。没有父母长辈的帮忙。伊拉克同学和我说他妈妈只在最小的那个孩子刚出生的那半年来照顾过,但是家里还有其他人需要照顾,再加上签证问题,所以就回去了。伊拉克同学经常忙到半夜2 3点才能睡觉。让我很感动的是伊拉克同学的执着的学习精神。而且,他人真的很好,很善良,很纯洁。有求必应,而且不会计较得失。

他乡遇故知,是人生一大喜事。在那里有幸认识了来自同一个学校的,而且同一个专业的,还在同一个系下面的一个学姐,和她的男朋友。因为都是身在异乡,他们寄予我了特别多的照顾,真心很感谢他们。在那里中国人还是很多的,我很庆幸我遇到了好多的都很好的中国人,遇到他们,真的是如获至宝。

个人觉得有些人说不喜欢外国的生活是因为不能融入到外国的生活圈子中。其实对我来说还好。我居住的校区多是印度人。而且我和我的印度邻居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有时候我从学校回去晚了,他们会叫我过去吃饭,还聊各种文化上的事情。说实话,我还是很以我这些高兴的,因为如果他们也是学生,那么做朋友比较正常了,因为都是学生,有很多共同的话题。而他们是上班族,还是异族文化,我们还是有很多共同话题。邻居人很好,有时候在他们清理自己家雪的同时也会帮助我们家清雪。他家还有一个可爱的五岁的娃,哈哈,也是通过我做的这个丑丑的雪人,我和那小娃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有时候我们也会在天冷的时候自己煮火锅吃,尤其是在因为大雪而停课的时候,吃着火锅看着电视,那生活才叫惬意呢。

其实,吃饭在美国不算贵,也常有肉比菜便宜的时候。我见过的最贵的蔬菜莫属韭黄了。而像排骨,通常是23刀一磅。

有时候无聊,我会自己找点乐趣。生活中有很多小细节,都很有趣,也可能是我笑点低,所以觉得好多事情都很好笑。比如下面这张图片,真心不知道是两个大名鼎鼎的“康師父”还是“康師傅”,还是一个是山寨的,更逗的是那么多的方便面,超市为啥非要把这两个牌子放一起,这是为了吸引大家注意吗?

在美国,好像大家都很喜欢的,也是最受欢迎的零食就是辣条了。每每用辣条贿赂我们实验室和周围实验室的几个同学,那绝对奏效。

过年的时候,我们也会在租的房子贴春联,包饺子。虽然看着有点丑,但“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呢!”

我们也会边吃年夜晚边看春晚。年夜饭是自己做的,两个凉菜,一个清蒸鱼、一个香菇鸡,还有一个排骨。怎么的,也算是凑成了大吉大利,年年有余了。只是,当时还要上课,年夜饭做的简单了些。以前没有觉得过年怎样,去年在异国,最不能碰的就是过年类的公益广告还有时间都去哪了那首歌。每次看到那些广告,听到那首歌眼泪就刷刷的流下来。万家团圆,而我家只有年迈的两个老人相互守着,一桌子的菜,吃的就是寂寞吧。

在国外一年,经历了很多事,有快乐的,有不快乐的。有愿望达成,也有无可奈何的。有人说,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次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一次是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有些事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就算有些事自己无能为力也想坚持不放弃的时候。我很庆幸,我已经经历了第二次成长。我越来越喜欢那句凡是杀不死你的,都会让你变成更强壮那句话。不知道从何时起,我越来越喜欢大树,喜欢风雨不倒的大树。特别喜欢那种粗壮的,每次看见大树都喜欢抱,抱着它总有一种踏实感。我常常自勉:be strong as a big tree.

在美国一年,说实话,我的研究进度慢了些,但是我并不因此觉得懊悔,相反,我很高兴,我能慢下来,慢下来去欣赏我周围的风景,去接纳周围的环境、事物和人,不在固守在自己的城堡里。其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是我身边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因为她/他是她/他,是世界上唯一的人。希望自己能时时自省,别光顾着在自己的路上跑,请用心看看路边风景。

最后,我把我很喜欢的一段话,分享给大家:

The tree by itself is just a tree, and the sun peeking through the trees is just a beam of light, but put you and them all together, I've got magic.

 

PS:昨天是感恩节,今天终于完成了“出国小感”的全部内容。我很感恩我在过去的一年里经历的一切,希望它记录我过去的事情的心情的同时,也能给读者一些启示,也算是对周围的一点回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5207-939024.html

上一篇:出国小感(二)
下一篇:如何回答审稿免费的问题?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16 郭向云 李宗昌 周健 李浪 黄仁勇 冯楠 刘拴宝 邵鹏 田云川 蒋德明 陆俊茜 李颖业 史晓雷 翟自洋 强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