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cefrog

博文

西天山科考日志(1) 精选

已有 7975 次阅读 2021-6-25 19:46 |个人分类:个人记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们参与了国家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项目,主要负责新疆伊犁地区的大中型兽类和两栖、爬行类动物的调查工作。去年因为疫情原因工作受限,今年第一次大部队出征,去西天山开展相关的调查。以前出差有记笔记的习惯,也写过一些科普的小文章。这次出发,把写科考日志的任务主要交给学生完成,我修改配图以后发出来,也算是对科考过程的记录了。


西天山科考日志(1

尹丽颖  徐峰

2021619,辛丑牛年五月初十,动物行为与保护生物学团队与来自昆明动物所的老师们一起出发,前往新疆伊犁的西天山地区开展野生动物调查。这是我们承担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项目的内容,计划通过红外相机等技术以及样线调查、访问调查等方法,考察西天山地区大中型哺乳动物以及两栖爬行动物的物种多样性等内容。

早上十一点左右我们收拾完装备,合影后正式出发,经过约六个小时的路程,在下午五点左右进入伊犁地区,此时伊犁的美景蓦然进入眼帘,使人耳目一新。我们途径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称的赛里木湖”、有“伊犁第一美景”之称的果子沟等旅游景点,路上连绵的山脉和山间的云彩令人大饱眼福,让我们对此次出行更是充满期待。

 图片 7.png

出征合影

 

赛里木湖AAAAA景区第五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每年夏天来自各地的旅客蜂拥而至,想要目睹赛里木湖的风光。

 图片 8.png

高速公路边的赛里木湖

 

图片 1.png 

赛里木湖 

 

果子沟全长28公里,新修建的果林沟大桥霸气的连接了果子沟两边的山体。这里山势高峻,云杉密布,乌伊公路在景色优美的山谷中蜿蜒,坐在汽车里的感觉象在空中飞行,头顶上是蓝天和山尖,下面谷底的云杉星罗棋布。果子沟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宝库,野果不计其数,药材资源也很丰富,自春至秋野花烂漫,果香馥郁,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果子沟”。

图片 2.png 

果子沟大桥

 

当晚我们住在伊宁市,吃到了这里的特色美食,还有美味的冰激凌,据当地朋友介绍伊犁的手工冰激凌是新疆最好吃的冰激凌。

图片 3.png 

好吃的手工冰激凌

 

第二天在巩留县库尔德宁镇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和工作装备之后,便来到了我们的第一个工作点: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年降水量达800─1000毫米是新疆降水量最高的地区,被誉为干旱荒漠中的湿岛。保护区内保存了我国西部最大的原始针叶林和天山仅存的带状分布的阔叶林并且野生动物多样性也较高,常见的有野猪、马鹿、捷蜥蜴等。未来几天的工作将在这里进行。我们也会不断更新科考日志,介绍当地自然环境以及我们的科考工作。

图片 4.png 

野猪Sus scrofa  

图片 10.png

马鹿(Cervus elaph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144-1292752.html

上一篇:[转载]转发前两天出差, 同事写的日志: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考察
下一篇:西天山科考日志(2)
收藏 IP: 223.117.141.*| 热度|

16 刁承泰 郑永军 张学文 黄永义 杨卫东 姚卫建 朱朝东 晏成和 张士宏 杨金波 李学宽 刘强 郁志勇 雷蕴奇 李宏翰 李学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