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eier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feier12

博文

李小文院士ppt摘录

已有 4408 次阅读 2014-4-30 12: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和李院士的研究方向有所交叉,看了他的一些论文和ppt,这是其中一个《定量遥感面临的主要问题》,其中一些关于治学态度的话很有感触。摘录如下:

“在我自己30年的学术生涯中,我注意到很多垃圾论文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保持结果合理的情况下,把问题复杂化,让评委或老师没有时间或耐心细看求解的过程,只好让其过关。”

这句话从李老师嘴里说出来,验证了我看文献的一些想法,有的方法特别深奥,结果虽然很好,但想要复现实验实在困难,不知这么好的方法,这么好的结果为什么不花点心思科普一下,方便大家来学习推广。

"Wade教授指出,不惧权威同情弱者同为形成一个好的科研团队的必要条件,希望课题组所有的同学都学习李先生,所以才破例欢送,请大家搓一顿。"

“不惧权威”和“同情弱者”这两个词让我很震撼,大师就是大师,有着宽广的心胸和好奇心、进取心。

"我们明确提出“对地定量遥感本质上是欠定问题”的观点,强调必须综合考虑未知参数的敏感性与不确定性,尽量把遥感获取的宝贵信息分配给时空多变要素,而不是反复反演相对稳定、相对已知的敏感因素、在低水平上重复。"

总结:可以看出,大师确实看了不少武侠小说,哈哈。另外呢,也是一位通晓古诗的理工男。很有意思。值的我们这些只知道应该死读书的小孩开放死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7780-790051.html


下一篇:译Distinctive Image Features from Scale-Invariant Keypoints
收藏 IP: 202.114.120.*| 热度|

10 戴小华 刘洋 郑永军 徐晓 陈安 李宇斌 陈苏华 田云川 罗朋峰 郭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