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eier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feier12

博文

[转载]离散行业和流程行业的区别

已有 2104 次阅读 2020-6-20 11:13 |个人分类:工信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业软件, 制造业 |文章来源:转载

【离散型生产】是机器( 机床) 对工件外形的加工,再将不同的工件组装成具有某种功能的产品。由于机器和工件都是分立的,故称之为离散型生产方式。

行业特征:生产过程中基本上没有发生物质改变,只是物料的形状和组合发生改变,即最终产品是由各种物料装配而成,并且产品与所需物料之间有确定的数量比例,如一个产品有多少个部件,一个部件有多少个零件,这些物料不能多也不能少。

典型行业有机械制造、汽车制造、航空制造、家电制造等,既有按定单生产,也有按库存生产;既有批量生产,也有单件小批生产。


【流程型生产】是通过一系列的加工装置使原材料(被加工对象)进行规定的化学反应或物理变化,最终得到满意的产品,如化工厂、炼油厂、水泥厂、发电厂等。由于生产过程是24 小时连续不断的,人们也称此类生产为过程型或连续型。

企业特点:管道式物料输送,生产连续性强,流程比较规范,工艺柔性比较小,产品比较单一,原料比较稳定。

典型行业有医药、石化、电力、钢铁等领域,主要采用按库存、批量、连续的生产方式。


【两者区别】

流程生产行业和离散制造行业在产品结构、工艺流程、生产组织方式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别。所以,在MES应用上,要根据行业特征区别对待,主要是对MRPII/ERP的要求不同,具体表现在:

  • 对生产模型的要求不同:离散行业的生产模型以产品BOM为核心,流程生产行业的生产模型以配方为核心。

  • 生产计划方式不同:离散企业根据定单或市场预测作为生产计划制订的依据,流程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

  • 作业计划调度不同:离散企业根据优先级、工作中心能力、设备能力调度,是基于有限能力的调度;流程企业是连续的生产方式,不需要也无法精确到工序级别,而是以整个流水生产线为单元进行调度。

  • 数据采集不同:离散企业以手工上报为主,并可以结合条形码采集等半自动信息采集技术;流程行业的自动化程度较高,对于MES而言,重点在于自动化设备接口。

  • 作业指令的下达不同:离散行业的MES 一般采用派工单、施工单等书面方式,或采用电子看板方式;流程生产行业的MES不仅要下达作业指令,还要将作业指令转化为各个机组及设备的操作指令和各种基础自动化设备的控制参数。


参考文献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JackyXu2018/p/1044920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7780-1238631.html

上一篇:学习新技能有感
下一篇:《新经济中的新规则》读后感
收藏 IP: 124.64.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