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dxwsj2000Talk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dxwsj2000 With today's hard sweat, success happiness tomorrow

博文

申请专利与发表学术论文并不相互矛盾

已有 4477 次阅读 2013-5-23 23:59 |个人分类:论文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申请专利, 发表学术, 不矛盾

             申请专利与发表学术论文并不相互矛盾

                           王 洁

  昨天发表了一篇关于撰写发明专利的博文引发了一些异议,关于申请专利与发表学术论文是否相互矛盾的问题,就此问题发表以下看法。

1.首先你需要实验所要保护的内容先向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保护你特有的新颖实验方法或新产品.后再发表学术论文,以免影响专利申请的新颖性。专利申请如果新颖性不会被授权

2.发明专利的知识产权由你所在的单位所属。发表论文是以个人的名义发表.

3.专利保护的范围实质上是很少的内容,只是一种方法或一种产品.而学术论文要写的内容比较宽泛不但要写明实验意义,方法与材料,更重要的是实验结果分析部分,(专利实际上这部分写得不多)最后还要有结论与讨论部分。

4.发明专利的费用远远超过支付发表论文的版面费用,一般发明1项专利的维权费及申请费相当于正常发表学术论文5-7篇的版面费用。


  最后强调一点:关于学术论文发表的问题,我想您是担心该学术论文会被认定为职务作品,要知道由于学术论文是您完成的,该学术论文的署名权当然是作者本人。
  如果要对实验成果申请专利,归属权应该是单位,第一发明人是你本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6287-692903.html

上一篇:撰写发明专利说明的结构及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仁者爱人
收藏 IP: 175.17.217.*| 热度|

3 杨蓉 苏力宏 liliq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