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dxwsj2000Talk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dxwsj2000 With today's hard sweat, success happiness tomorrow

博文

我和园艺学有着不解之缘

已有 2952 次阅读 2013-4-12 11:3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信息学, 园艺学


我国是农业大国,拥有12亿人口10亿农民,用占世界7%的耕地面积,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这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农业科学技术虽然与其它一些先端学科相比有些滞后,但这正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必须面对并且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各学科之间相互交叉与渗透,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把农业科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具有不同功能的农业信息系统与构建网络平台是我们科学研究工作的目标,它将带动农业产业化技术的发展,使农业生产尽快实现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目标。

设施园艺与植物工厂环境理论与技术是我的研究方向之一,所以昨天博客里第一个向我提出问题的同学是华东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他提出的问题很简单,因为我以上3篇博文正是我在上课前播放的3张演习幻灯片,让学生习惯于我的课堂。实质上:日本千叶的植物工厂搞的现代化水平比较高,规模比较壮观,等以后有机会我将继续上传,给大家演习敬请大家关注。

其实,学生想问我的问题是我的研究与园艺花卉专业有什么关系?可以肯定地说:研究有直接的关系。

近几年我的研究项目已经涉及到园林及花卉方面的内容也取得一些成果,在中国园艺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中国合肥)观赏园艺分会上应邀做了学术报告,在中国园艺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中国陕西杨凌)观赏园艺分会上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在2012中国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中国广州)进行论文交流。我也意识到自己研究的角度与园林花卉专业是截然不同的,大部分园艺专业的项目都是用分子生物学技术解决育种与栽培领域的核心问题。我的这一方面的研究只是把典型的花卉植物作为研究对象,利用工程与信息技术手断解决花卉园林产业化规模生产的现代化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等。

所以,在科学与技术研究这个层面上,行业与行业之间有差异,专业之间也存在着差异,这样才构成了不同的学科与不同的专业,但各学科之间相互交叉,相互渗透,才使各门类之间协同发展。先进的科学与技术只有应用到具体的各个领域里才能发挥出它的作用,才能转化为生产力,创造出社会价值,促进社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6287-679484.html

上一篇:樱花
下一篇:化学人生 之一
收藏 IP: 175.17.213.*|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