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8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86

博文

南科大回应“学生抄袭论文被撤稿”--公关参考范文

已有 3701 次阅读 2019-6-27 16: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规范

       无意中在“今日中国”、“科袖网”看到这样一则报道:南科大回应“学生抄袭论文被撤稿”:作者发表论文时尚未入校。详细见:http://scitoday.cn/htmlnews/2019/6/29140.shtm

      

        本来对于这种司空见惯的学术现象,已经没有什么看点,无外乎就是各种“彻查”,“零容忍”之类的措辞,以平息民愤。


        但细读南科大的三点回应,确实高明,应该是广大高校科研院所公关部门学习的典范。


       一是陈述事实:D. Raja系利兹大学一年级博士生,由利兹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联合培养。根据联合培养协议,该生第一年在利兹大学学习第二年到南方科技大学学习,联合培训的合作导师为利兹大学的F. Garcia教授与南方科技大学的何振宇副教授。(本条回复,虽表面陈述事实,但已经撇清和南科大的关系,实在高明。)


       二是解释说明:在涉事论文发表时,该生正在利兹大学进行一年级的学习,尚未进入南方科技大学学习阶段。该生于南方科技大学的导师何振宇副教授并未参与该项研究作为联培生的合作导师何振宇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校正按学术惯例,何振宇副教授与Garcia教授在该论文上共同署名为通讯作者。


        本条回复更是高明,让普通媒体无懈可击,也就没有人再继续追问。但作为学术从事者,不置可否。一般部分明确说明:何振宇副教授并未参与该项研究。后半部分:按学术惯例,何振宇副教授与Garcia教授在该论文上共同署名为通讯作者。


        作为一个做了几年科研的人来说,我真的不清楚是哪里的“学术惯例”(中国大陆特有的吗?)?为何不直接说“按国际学术惯例”呢?修改一下论文都可以成“共同通讯”,绝了!


        三是撇清关系,树立自己坚守学术道德的高尚情操:目前,利兹大学正在调查该论文被撤稿事件。南方科技大学在声明中也表示,该校坚持严谨的学术规范(确定这个不是pia pia 打脸吗?),建立完整的学术诚信管理体系,如确发现在校师生有违学术诚信行为,将严肃处理。


        退一步说,确实是按照贵校南方科技大学的“学术惯例”,署名了共同通讯。那么,按学术惯例,通讯作者也就是通常说的“责任作者”,作为共同通讯作者,贵校难道真的不认为有“学术诚信行为”吗?


        发了文章,好处让副教授和学校拿了。出了事情,学校出面赶紧把“屎盆子”擦干净。当事人不用做任何解释说明,也难怪,能担责任的“知识分子”越来越稀缺。犹如武大的那位院长一样,至今不放一屁,还在宣传自己半年发5篇牛文。


       扒拉扒拉写一大堆,就一个字“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4924-1187084.html

上一篇:“平心而论”韩春雨先生
下一篇:客观评价影响因子
收藏 IP: 172.22.88.*| 热度|

3 王安良 罗娜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