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gu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oxue

博文

反中医与“科学素养”

已有 4708 次阅读 2014-5-14 09: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科学素养

最近,我和某网友争论眼保健操的问题,他认为没用,我认为有用,谁也说服不了谁,他引用方舟子的文章来论证他的观点:


没有什么科学的理论、临床试验或调查统计证明做眼保健操确实能够预防近视呢?没有。某个人自称自己因为做眼保健操所以不得近视甚至逆转了近视,这不是证据,因为个案证明不了疗效。世界上只有中国在推行眼保健操,而中国学生的近视率却排世界第二,小学生为28%、初中生为60%、高中生为85%。不做眼保健操的美国,近视率却只有25%。


我查了一下,这段论述来自方舟子的博文《当眼保健操成为传统》,该文章还曾经登载在《中国青年报》上。


“世界上只有中国在推行眼保健操,而中国学生的近视率却排世界第二,小学生为28%、初中生为60%、高中生为85%。不做眼保健操的美国,近视率却只有25%。”


我第一眼看到这组数据,还以为眼保健操是有害的,或者至少是无效的。但仔细一想,其实这组数据不说明任何问题。因为在这组拼凑的数据中,除了眼保健操之外,没有其他任何因素得到控制。有些明显需要控制或者匹配的变量,比如中美孩子的读书时间、他们阅读时候眼睛与书的距离、间隔休息时间,包括老方文章后面提到的基因问题都没有得到说明。所以,它不具有任何说服力,但却会误导读者产生错误结论。


类似的,有人拿出的流行中医国家的健康、寿命等数据,来试图说明中医无效甚至有害,一样荒谬不值一驳。


推崇老方科普的朋友,也比较欣赏他的“科学方法论”比如他在这段论述中提到的“个案证明不了疗效”。


写到这里,我倒回忆起了一些往事,两年前,我加入了一个“弘扬科学精神”的QQ群,该群主是个反中医的死硬分子,他的基本信仰就是:没有所谓大样本和对照组的研究就不是科学研究,更不值得相信。后来我问他,人脑袋掉了就会死,你相信吗?他说,信啊。我接着说,你觉得这个事实用找几百个几千个人来对照验证吗?此后,他无情地把我踢出了QQ群。


老方的问题就在于把个案和疗效联系了起来,用常识的脑袋去想,一个成功的药物对照实验会有很多成功的个案,这些个案是可以说明疗效的。如果他把这句话改一下,“个案得不出科学结论”这就完美了,毕竟心里安慰,也可以看作疗效。我以为他在这个问题上是有意为之。至于有些人认为只有科学才能验证出疗效,那我也没什么办法,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人类使用药物的历史要远远久于科学。世界上的事物毕竟可以分为两类,科学验证过的和科学没有验证过的。没经过科学手段验证的未必就不科学。


关于大样本研究,我也认真读了几本相关书籍,某研究在有大样本研究之前,不具有足够的外部效度,但是任何一个个案研究都是有意义的:人和人具有生理系统上的高度一致性。之所以需要大样本研究,是因为某些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似乎不是任何科学都有这样的待遇,天文学也属于科学,可是天文学家到哪里找几百个世界来给他当样本,并且分一半世界当对照组?又拿什么办法去操纵星球的运行呢?



反中医的人经常提到科学素养,经常批判中医粉没有科学素养。什么是科学素养,我虽然没有弄清,但我觉得有科学素养的人讲的话,应该符合基本的逻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794252.html

上一篇:“迷信”到底是哪个领域的问题?
下一篇:司马懿评价王朗
收藏 IP: 110.103.4.*| 热度|

37 袁海涛 郑永军 骆小红 徐晓 武夷山 李土荣 蔣勁松 蒋继平 孙根年 葛兆斌 蔡小宁 赵美娣 汪晓军 庄世宇 王泽想 鲍博 孙平 李延谦 张忆文 应行仁 王号 戴德昌 刘淼 王勇 王荣林 王继慧 JIANHUN wuji2017 zhngshai ddsers gaorenye DXY1234 tuner bridgeneer aliala yzqts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