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gu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oxue

博文

对“野鸡路数科普”的几点补充说明

已有 5100 次阅读 2014-3-7 19: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了一通牢骚,收到了很多评论,感觉一些人对本人的观点还是存在误解,那我就补充说明一下。


其一,我没有否认所谓的“鹰派科普”也是科普,我没有和知识、理性过不去。


就拿方舟子来说,除了中医药的问题,他的很多观点我都认为是正确的,包括转基因。但我很不理解为什么好话不能“好说”,非要“歹说”呢?动不动就“文科生如何如何”、“公知怎么怎么地”,就不能做到就事论事吗?可能在一些学者看来,有些人靠讲道理是说不通的,所以就要骂他、损他。我不认为对道理讲不通的人,骂他就会有用,转基因的问题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反转派的一些人是“信仰反转”,而你张牙舞爪的去骂这些人,不但没有效果,还会让一些讲道理可以讲通的人产生抵触情绪。因此我不主张用这种对抗性的思维去处理这个问题。


其二,支持、欢迎任何批评,但批评和找茬不是一回事。


看本人的上一篇文章,我收到了tudou网友这样的“批评”:


看来文傻们面对人家的批评难以接受,有句话:忠言逆耳。某些人的心理,尤其是那些文傻的心理怎么会如此脆弱?都是成人了,还要人家哄着你吗?


我觉得任何文科生面对这样的“批评”都不会太高兴,真心批评的人会用“文傻”这样的词汇吗?先不说你批评的内容,我看到文傻这两个字,我就觉得你是来找茬的。


回到我那位朋友在网上的经历,他谈的问题是佛学和物理学的相关性和启发,但收到的几个“专家”的评论基本和这个主题无关。就像我在讨论佛和量子物理,你在问我“你能分清玻色子和费米子吗?”你是批评还是找茬?请大家自行判断。

思考一下也可以理解,“专家”们可能很懂物理学,但未必懂佛学,插不上嘴又看不惯,所以只能找茬了。


其三,做为一个物理学的外行,真懂还是假懂量子物理,真的很重要吗?


上一篇文章中我说通过百度就可以了解一些量子物理的知识,招来了一些朋友的质疑。确实,这些朋友的质疑是有道理的。有时候在网上查阅到一些专业知识后,以为自己真懂了,其实在一些内行看来还是什么也不懂,我的“懂”往往就是傻傻的“自以为是”的假懂。质疑的对,但无关紧要。


我有很多同学喜欢阅读自然科学书籍,当然他们不是有这方面的志向,也不是和专业相关,而是为了单纯的爱好和娱乐。有这种爱好的人多了是好事,因为这样的人多了,打游戏、泡网吧、打麻将、愚昧、迷信的人就少了,我们应该关注这样的人是多还是少。至于他们“真懂”还是“假懂”,这个问题根本不重要,因为他们不是专业人士,他们在阅读中活得快乐,进行有意义的活动这就够了。当然,对于这些业余人士发表的科学观点,还是要回到第二点,专业人士批评是对的,但是请别找茬,一般人不会拒绝专业人士批评。至于有些理科生认为“文傻应该对科学闭嘴”其实是反智主义的一种非典型表现。



说了三点,简单总结一下。我们普及知识的目的是制造共识,而不是撕裂,是要别人接受知识,而不是制造无意义的口水战(口水战不是学术讨论),口水战多了,对知识的普及没有任何好处。我们尊重知识,但对于一些知识的传播者是不是要尊重,那就另当别论了。有一位老师评论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说道点子上了,你懂的东西我们不懂向你请教,我懂的东西你就都懂吗?有些人真的没有狂妄的资本。


在我看来,野鸡路数的科普制造的最大的混乱就是转基因的问题,我一直认老方等一些人的行为实际上扮演了反转派的“高级黑”,这个说法并不是我的原创,原创是央视评论员王志安同学,王志安同学在13年9月19日发了一条新浪微博,内容如下:


方舟子虽然表明上挺转,但实际上很可能是反转势力派来的卧底。他虽然在文章中讲一些从别的科学家那里拿来的知识,但对其他科普工作者极尽讽刺打击,四处树敌。客观上却引起许多人对转基因的反感。导致本可以造福人类的转基因技术,在中国迟迟得不到推广。这乃是方舟子推波助澜的结果,他是有意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773966.html

上一篇:野鸡路数的“鹰派科普”
下一篇:【分享】太好听了 纪念伽利略诞辰450周年的歌
收藏 IP: 110.103.4.*| 热度|

12 蔡小宁 张忆文 徐晓 赵美娣 王春艳 陈筝 袁海涛 王荣林 马红孺 杨金波 JIANHUN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