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gu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oxue

博文

野鸡路数的“鹰派科普” 精选

已有 9675 次阅读 2014-3-7 09: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我的一位朋友在微博上发了几条读量子物理科普书的感想,他说:这方面的书籍读的越多,就越觉得释迦摩尼是“量子物理学家”。但就是这样一条以好玩为目的的微博,却遭到了一些貌似“物理专家”的嘲讽,类似的评论是这样的:“你看得懂弦论吗?你怎么借物理学传播迷信?你能分清玻色子和费米子吗?”让人很不舒服。我的朋友很气不过,和“专家”们争论了起来,最后一地鸡毛,不欢而散。


不得不说,看到“专家”们的评论我很是诧异。我的朋友读的是科普书,那他肯定就不是专家了。科普书籍既然是给外行看的,在读书的过程中,书上的内容难免会和读者本身的知识体系发生对照,进而得出读者自己的理解。因此,读者把佛教教义和量子物理理论进行对比,是很正常的现象。正常的现象为什么会惹得一些”专家“不高兴?科普书籍往往是用简单的语言讲解一个科学理论的概念和基本论证过程,有谁会指望通过看科普书去培养高深科学理论的专家吗?


传播迷信的罪名更是可笑,佛学做为一个试图解释宇宙万物的哲学,通过几千年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与现代科学有暗合之处丝毫不值得大惊小怪,就像中医中的很多理论在今天看来仍然是对的,尽管这些传统学问的论证方法和实证方式比较原始。人类都发展这么多年了,传统文明中,总会有一些东西符合科学。


量子物理确实是很高深的理论,不过想对这门学问做到粗浅了解的话,真的不是难事。就像某位“专家”的提问的玻色子和费米子,我一百度,答案就出来了。百度的也许不靠谱,我可以去请教物理系的师兄、师姐,图书馆离这里也不远,翻两本书基本也差不多了。有时候真的不理解,网络上的这帮子“专家”究竟有什么咄咄逼人的资本?


中国的网络世界有一个团伙,据说叫什么“鹰派科普”。这伙人的特点就是自以为掌握了宇宙真理,习惯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俯视下界”。每当看到这些这些自以为是的三流学者我就很想笑,大科学家的传记我读了不少,很少看到真正的科学家如此牛逼过。背书能背出优越感,飞到灌木丛的高度就以为俯视众生了,老鹰的架势,充其量也就是野鸡的水平。


在现代社会,知识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无论白痴、吃货还是贩夫走卒都拥有走入其中的权力,知识分子应该欢迎他们,而不是讽刺和挖苦。一个宗教徒喜欢科学知识,是值得高兴的事。有人说盛产“科学妄人”的地方有科学精神,对此我是不相信的,科学对于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中世纪教士手中解释《圣经》权力的一种变形,只是变得很不堪、很山寨,类似于王小波所言的傻大姐,时不时的嚎叫一句:我会缝扣子!


看两会采访小崔的视频,有记者问:你为什么关注转基因这个话题?小崔说:其实我不太懂这个东西,也不太关注这个话题,最初仅仅发表了几条自己的看法,就被方舟子盯上了,说我“造谣传谣”。看他的架势就是要把我“干掉”,我就觉得这里面肯定有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773775.html

上一篇:近代中国败在谁的手里?
下一篇:对“野鸡路数科普”的几点补充说明
收藏 IP: 61.161.146.*| 热度|

44 马德义 张宁 徐晓 侯沉 蒋继平 刘新建 王春艳 唐凌峰 王国强 苏德辰 尤明庆 曹聪 肖传国 罗会仟 张磊 薛宇 曹建军 李宇斌 杜春云 张忆文 赵美娣 柏舟 陈筝 曹俊兴 贺乐 戴德昌 袁海涛 王荣林 傅蕴德 杨金波 强涛 h123y68 JIANHUN tlw2013 wanyu1993 chaijf bridgeneer truth21ct sowhathen woodzen ddsers stardot jianhuajiang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