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wol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ywolf 探寻,经历和感受这个世界的美

博文

博士期间竟然参加了九场国际学术会议 精选

已有 8278 次阅读 2022-1-28 12:07 |个人分类:学术经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文发表在公众号“学术漫谈”,一个分享原创学术经历经验和观点的地方,文章相关配图也上传于此公众号,欢迎关注。

博士的成长和历练在于读博整个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经过几年的长期积累,才形成从量变到质变的升级与转变,这个过程中混杂着兴奋、紧张、高兴、忙碌、迷茫、甚至暂时的失落。这篇继续前面几篇,系统而详细的记录我读博士几年的经历。

接着上面一篇,继续讲讲博士期间参加学术会议的经历,争取这一次讲完所有的会议经历。

第四次会议是在意大利的Bertinoro,我们住宿的酒店是处在山头上面的一个城堡,里面的房间很有特色,一个个像窑洞一样,窗户非常小。我跟同实验室的法国博后住在同一个房间,房间的洗澡间一般都有用于紧急通讯的红色拉绳,如果客人在洗澡的时候出现滑倒等意外,可以拉一下这个绳子,酒店前台马上会有人过来。所以我对这个拉绳敬而远之,没想到这个法国博后在洗澡的时候,一不小心拉到了这个绳子,我当时想应该会很快有人过来,结果过了十多分钟后,才有服务人员慢腾腾的过来问有什么事情,如果真的出现意外,可能早已经过了最佳救助时间,

经历了前面几次会议的训练,我对于参加学术会议已经如鱼得水了,不再有做报告的压力,跟不同的科研人员交流很能开阔视野,还能逐渐从会议的各个环节得到乐趣。所以在实验室努力干活几个月之后,感觉科研上的激情慢慢在减退,而出去开一次会,整个人好像被重新充满了电,大脑思维被刷新了一次,回来做科研也更加有动力了。

随着开会次数的增加,在会议上遇到熟悉面孔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大家也越来越熟悉了。所以晚上一般相约一起去附近的餐馆吃饭,完了之后再一起去酒吧喝酒聊天,除了科研,能聊的话题非常非常多,这是很好的一个机会去了解科研人员作为普通人的一面。不过,在这次会议期间,有一天晚上在酒吧里,我旁边坐了一位来自伊朗的教授,这位教授估计由于宗教原因是不沾酒精的,所以他拿着一杯水一边喝一边跟我聊天,而我几口酒精下去大脑已经没有那么清晰了。这位教授是做数值模拟的,他大晚上跟我在酒吧里面讨论的话题,竟然是数值模拟中的数学处理方法,尽管他头脑清醒兴致勃勃,我的反应已经严重滞后了,看来人家这种是真正的热爱科研。

会议的最后一天结束后,我们一群彼此很熟悉的人马上要四散了,所以那天晚上大家意犹未尽,从餐馆来到酒吧继续海聊,聊到凌晨了还不见有人离开,一直到两点多酒吧快要关门的时候,大家才一起出来开始告别。告别时,有个从英国来的人告诉我们,他订的酒店就在附近,但是他需要赶早上5点的火车去机场,所以这一晚上的酒店,他只能待两个多小时,他决定回酒店洗个澡就收拾行李出发了,所以这晚上的酒店基本白订了。

第五次会议在日本的福冈,这也是我第一次去日本,所以眼界也大大开阔。酒店房间特别小,拉个大行李箱都很难转身,房间里面很多东西小而精致,酒店前台和餐馆的服务人员,让人感觉过于彬彬有礼。我住的酒店在市中心,会议地点在希尔顿酒店,距离市中心还有些距离,所以每天坐公交车往返,由于对日本的公交车系统和钱币都不怎么熟悉,每次上车都要花不少时间才能买好票,但是带着白手套打着领带的司机,面带微笑非常有耐心。以前我以为德国的街道已经算是非常干净的了,来到这里才发现原来日本的街道更干净。最有乐趣的是之前会议就认识的日本研究人员,专门花时间研究了当地有特色的餐馆,每天晚上带我们去尝试各式各样的日本餐馆。

会议期间也见识了日本人的努力认真,他们说起英语来也有些费劲,但是很多人报告的ppt,可以看得出来确实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内容组织上非常清晰有逻辑性,图表也都做得非常精致,这极大的弥补了英语口语方面的不足。此外,在学术报告间隙,能看到不少日本年轻科研人员,找个小角落反复练习自己的报告演讲,这个场景很激励人。

第六次会议在希腊的斯基亚索斯小岛,这个小岛距离雅典很近,坐飞机只要几十分钟就到了。夏季的小岛上大部分都是游客,所以气氛非常悠闲放松,虽然每天的会议安排还是很紧凑,下午会议结束之后,一大帮人马上换上泳衣泳裤,来到酒店门前的沙滩上,一边晒太阳一边喝啤酒一边聊天,瞬间切换到了度假模式,这也是很多会议安排在夏天的原因,很多人会在这个季节出去度假。开完会后在雅典停留了几天,各种古庙遗迹和博物馆很让人震撼。 

第七次是去参加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会议, 会议地点在波多黎各(Puerto Rico),这是我时隔几年之后再次来到美国,也是第一次飞跃大西洋,这次会议旅行使得我在各地飞过的航线,连在一起正好可以完整绕地球一圈了。这个小岛远离美国大陆,地处加勒比海中,所以风土人情跟美国本土非常不一样,说西班牙语的人很多。会议是在海边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度假式酒店(resort), 远离市中心,周围也没有其他建筑,交通非常不方便,更为麻烦的是,这个酒店的房间很早就被订满了,导致我和一位同事最后只订到了旁边几十公里之外的另外一个度假式酒店。没有公交车通行,所以我俩每天都必须叫出租车往返于这两个酒店之间,每次还都要给司机准备小费。

这些度假式酒店,占地都非常大,我住的地方,从大门口进去需要开车将近十分钟,穿过一大片绿茵茵的高尔夫球场,才能到达酒店门口,所以在这里步行是不太可能的。酒店背靠加勒比海,里面有各种全套娱乐设施,包括水上乐园,赌场,和好几个餐馆。更为夸张的是,这个酒店有属于自己的小岛,每天有船往返于酒店跟小岛之间,把客人送到小岛上去休闲娱乐。我在会议结束之后也登上了这个加勒比海中的小岛,景色非常惊艳,海水碧绿,沙子白而细软,走在上面仿佛漫步在天堂。 

第八次会议是在德国的海德堡,这个地方距离我之前所在的卡尔斯鲁厄很近,之前已经去过几次了,所以对周边都比较熟悉。海德堡依山傍水,山上有古老的城堡,山下一条宽阔的河流穿过整个城市,非常开阔而又有灵气,也难怪历史上出了不少名人。会议在海德堡大学位于山上的一栋建筑里面,而旅馆在山下的地方,所以交通很不方便,外加当时已经是冬天,山上有不少积雪,外面出奇的冷。

第九次会议是在日本札幌(Sapporo),所以一年多以后,我再次来到日本,不过这次是在日本的北部。会议上见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我在日本的合作者也前来参会,所以我们继续以前的模式,白天奔波于会场,晚上去体验各种各样的本地餐馆,每天晚上回到狭小的旅馆房间,兴奋而又疲惫。也是在这次会议期间,我跟日本的合作者详细讨论规划了去其实验室访问的细节。 

以上是我亲自去参加的所有学术会议,其实还有几次学术会议,当时只是投了文章过去,却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去参加。其中一次在西班牙的会议和另外一次在希腊的会议,都是跟我暑假回国冲突,所以由研究组里面的其他人代为做报告了。另外一次是在加拿大的会议,没想到当时加拿大的签证政策非常严格,我被卡在上面很长时间来补充材料,拿到签证的时候会议已经开始了,当时也不想这么远赶过去只参加一半的会议,所以就跟会议主办方联系主动放弃了。

所以在短短几年的博士期间,我竟然参加了这么多学术会议,除了在学术交流与合作上面有了十足的成长之外,我在人生阅历和开阔视野方面的收获,要远远大于学术本身的收获。我对这个世界所保持的好奇心,借着去各地参加会议,一次又一次得到了充分的满足。此外,由于每一次会议都要自己去详细安排并执行,所以在跨国旅游规划和行程安排方面,我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变得游刃有余。

后记愿我这些真实的经历给在学术路上的同行带来鼓励和启发,博文相关图片上传于“学术漫谈”公众号,这里记录了学术人生的经历、经验和感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935-1323077.html

上一篇:通过学术会议成长和历练
下一篇:Live Your Life to the Fullest
收藏 IP: 67.182.21.*| 热度|

8 鲍海飞 吴斌 信忠保 黄永义 张晓良 宁利中 李万峰 王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