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ie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tieyan

博文

原子传说(3) 那一丝灵犀穿过万里冰封

已有 2686 次阅读 2013-4-9 13: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量子世界

原子传说(3)     3. 那一丝灵犀穿过万里冰封

2197年春, 人类生物微丽洋第一次操作太空粒子搜集器, 那是一个白色金属壳封闭的球.直径约0.1. 球内填充了用于吸附粒子的多孔介质. 关于采用何种材料, 曾经有过争论. 最后为了便于区分外来元素和仪器自带的元素, 整个多孔球采用高纯度的硅, 不含任何杂质. 于是空间站就得到了一个黑漆漆的大球, 浑身布满纵横交叉的通道和空心泡. 微丽洋不喜欢这个造型, 要求换一个大水晶球, 被地球的主管部门否决了, 理由是科学不是艺术, 水晶固然漂亮, 但杂质太多. 于是她很少去理会这个装置. 那时她正在跟23 号舱的帅哥林佳佳热恋. 这无心的冷落却促成了另外一种形态的微观生命, 它们生长变化, 能量尺度和空间尺度不断向地球生命接近, 直到2219, 它们附着在电磁波上融入了地球的全球互联网. 2226, 一种与人类形态类似的生物走出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这种生物与人类的资源链没有冲突, 餐风饮露, 民间中国人称之为仙人, 民间欧美人称之为天使. 科学研究机构称之为无定形生命, 因为它们可以幻化成多种非人形的形态. 它们很少干涉人类世界, 自成江湖. 2245, 它们挥了挥手, 离开了地球, 消失在了茫茫宇宙中, 把塔克拉玛干的万里沙漠也带走了, 留下了一大片盆地和稀奇古怪的高科技建筑, 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朝拜者, 后来那里成了中亚最繁华的地区, 融汇了各种宗教, 中国在那里设置了楼兰直辖市, 被喻为中国伊斯坦布尔.

   不过在2205, 这些仙人还只是小小原子. 碳原子电磁触须感知到这个硅球半径是自己个头的十亿倍. 如果碳原子是人类, 那将是一个比地球的直径要大100倍的星球. 此时碳原子进入了这个星球的地下迷宫. 这地下迷宫里可见光子极少, 各色的红外光子和紫外光子四处冲撞. 碳原子放眼望去, 只见巨大的硅原子排列成蜂窝状的六角晶格, 形成一望无垠的平原. 平原上耸立着钻石结构的奇峰. 有些地方长满了硅原子蜂窝管子, 上面沾满了各种奇异的链条和花瓣, 这一切都闪着明暗各异的彩色光芒. 天空宛如非常无比宽广的井口, 不过不止一个天空, 通常有三四个天空. 那天空实际是管道的中空部分. 由于重力作用极其微弱, 天边的树木或横长, 或倒立. 透明的电磁触须纵横遍布整个空间, 从大地直通到天空.  碳原子舞动着它长出自己数十倍电磁触须, 在电磁丛林中飘荡. 慢慢的它掌握了如何靠近和远离丛林, 只要让自己的触须箭头与外界箭头指向一致, 就会自然的被吸引过去. 反之, 如果令自己触须的箭头与外界触须相反,则会被排斥出来. 丛林密疏不均匀, 密的地方吸引力和排斥力都强.在丛林稀疏的地方, 吸引力则小. 它总是操纵触须同时吸住两个相反的方向, 使其大小大致相等, 维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 然后微微探出一丝触须, 利用短暂的惯性把自己荡向自己想去的方向.

它隐约探到前方有一团黄绿色雾团, 当它穿过一个桥拱想靠近仔细看时. 那团黄绿色雾团忽然散开了, 朝它奔了过来, 同时一股强大浓密的触须在百丈之外闪电般探了过来. 碳原子正愣神, 只听见氢子惊呼:“快跑! 碰到氯气兵团了, 一旦被抓住, 再难逃脱” . 碳原子慌忙后撤, 跳下拱桥, 全力融入后方的丛林, 拱桥上的触须迅速断裂, 断裂处放出一串串环环相扣的电磁圈. 这些电磁圈很快被氯气兵团的触须吞噬了. 碳原子在丛林中拼命前奔, 突然前面出现了三个洞口, 它正犹豫该进哪一个. 氢原子提醒道, 化成物质波, 三个同时进. 你的物质波长比氯原子长, 这三个洞口的尺寸和间距可使你三个部分相干涉. 重新相遇后可以重组. 于是碳原子沉心静气, 心无所执, 物我两忘. 它的侍卫电子似乎变得沉重, 而又飘忽不定, 向远处蔓延, 忽而清晰, 忽而模糊. 只依稀记得穿过几条长长的通道.其中一条通道中还有一团绿色的触须试图将它向后扯. 一碰到它, 它就不在那里了. 瞬间分散到了其余两条通道里. 似乎经过了漫长的时间, 它恢复了起初的感觉, 只觉得彻骨冰凉. 眼前是漫延千里有如明镜的大湖泊, 天地一色. 不远处一个绿色的巨大原子捉住了氢子, 还带走了自己的一个侍卫电子,与他原有七个电子配成四对首尾相连的侍卫对. 不过这个绿色的大原子似乎被冻僵了, 瑟瑟发抖. 氢子似乎感觉到碳原子的想法, 远远的笑道:”这是零点能的振动, 你不也在发抖嘛. ” 碳原子的吓了一跳,:”我的触须没有接触你, 你怎么知道我的想法?”. 氢子指了指碳原子身后的一个侍卫,:”那个是我的侍卫电子, 它的量子状态与我的核自旋状态有耦合. 你那边的信息都会瞬间传递到我这里来. 这么强大的量子纠缠都是拜你所赐.” 这时绿原子发话了:”你小子有古怪. ” 同时伸出几丝触须在碳原子的电子云雾里胡乱砍了一番, 然后无奈的说:” 我不知道什么在连接你们, 也斩不断这烦恼丝. ” 氢子笑到:”就是夸克间的强力触须也奈何不了他, 更何况你那傻笨电磁力触须.” 绿原子大怒, 抡起一对哑铃状的电子对, 向氢子砸去. 他大概忘了氢子的重量约是一对电子的500. 电子被反弹了回来, 砸在湖面上. 激起一圈圈的电子密度波. 碳原子见氢子打不还手, 心中着实气闷, 调动六个侍卫抓住氢子, 要把她抢回来, 无奈氯原子的17个侍卫把氢原子捆的严严实实, 实在拉她不动.

这时那一圈圈的密度波从天边反射回来, 同时飘来一个谦和的声音:” 贵客光临超流寺, 我们迎接来迟, 还望海涵.” 三人看去, 只见一圈圆溜溜的原子围成一个完美的圆环波包收缩过来, 每一个原子有两个侍卫电子幻化成一大球状雾包裹一个瘦小的核心, 核中挤了两个质子两个中子. 氢子恭敬的鞠了一躬,:”原来是氦四大师, ” 氦四大师不是一个原子. 这很多个氦四原子已经融为一体, 心意相通, 举手投足动作一致. 氦四大师笑到:”碱族的氢小姐, 好久不见, 怎么你们七姐妹不同行?.” 氢小姐抱怨:我那六个姐姐说我一点没有碱族的风情万种, 我一气之下就跑出来了. ” 氯原子一听, 立时兴奋起来,:” 氢小姐, 刚才多有得罪. 能否带我去见你的钠姐姐, 到时候就把你放了.” 氢小姐怒道:”你现在就把我放了.” 氦四大师笑到:”氯先生就算想放你也放不了呀. 卤族与碱族是天生良配, 结合键太强, 除非高速粒子轰击, 或者你的钠姐姐替换了你.” 这时氯原子高兴得开始自我宣传:” ! . 我们卤族自来用情专一, 得一则满. 你的钾姐姐体型瘦小, 其实与我氟弟是最佳配偶. 铷姐姐, 铯姐姐, 钫姐姐体型第次增大, 美则美矣, 我伺候不动呀, 只能像小卫星一样围着她转. 只有钠小姐是我最爱. 双星共舞,比翼齐飞。氯原子陶醉在了梦里。碳原子暗地里看得好笑,但心里总舍不下氢子,绝不能让氯带走。于是向氦四大师问道:“还有其他办法可将他们俩分开? 我必须与氢子同行. 氦四大师注视着碳原子, 沉思良久:” 溶于水就可以. 不过这个氢子将混入其他数以万计的氢子中, 她们与她相貌音容完全相同, 你将从此无法分辨.   若只依靠先生的外力, 通常的碳原子无此神力. 不过这位碳先生似乎天生易裂, 核中隐隐有超弦丝渗出, 与佛意相通, 若能悟道, 神力不可思议. 贫僧无此法眼, 需请教氦三大师. 施主请随我来. ” 氦四大师那一圈波包缩至圆心, 形成一个中间凹陷的莲花座, 载了碳原子流向远方. 氯原子大叫:” 大师也带上我呀! ”. 氦四大师充耳不闻. 氢原子只默默地看着, 那一丝忧郁扯得碳原子心中一颤, 几乎落下泪来. 不多久, 到了一巨大的超流瀑布前, 如千里匹练从大地流向天空. 氦四大师载着碳原子沿瀑布巡天而上, 回头只看见氯原子和氢子困在原地, 像个小黑点, 渐渐看不见了. 所见只有一片白茫茫的荒原, 万里冰封, 零散点缀着六角雪花的宫殿. 而那个跟随了自己的氢的侍卫电子依然随着氢的思绪在舞动翻转, 自己也无法操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7846-678522.html

上一篇:原子传说(2)
下一篇:原子传说(4) He 3超流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