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i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IPRC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tin24 交流学术,提升工业工程技术 IPRC联盟

博文

浅议科学研究方法之分类法 精选

已有 10403 次阅读 2011-11-24 22:36 |个人分类:学术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研究, 逻辑思维, 分类学, taxonomy, 分类标准

分类(TaxonomyScience of classification)根据事物种类、等级或者性质,对其分门别类,使复杂无序的事物系统化,从而达到更好地认识和区分客观世界的一种逻辑思维方法。(Taxonomy is the science which deals with the study of identifying, grouping, and naming organisms according to their established natural relationship.)

分类在某种程度上是将一个类分割为几个或者多个子类进行研究,从而使得对事物的属性、行为、约束(properties, behaviors, constraint)更好地认识和理解。

e.g.1 社会分工的出现,柏拉图(Plato, 427BC-347BC)认为人们最初为了满足最基本的物质需要,有了农民、牧人、各类工匠,之后出现了商人。亚当斯密(Adam Smith,1723-1790,UK)认为由于人导致的才能自然差异,而这又是由人类独有的交换物品私利倾向决定了社会分工。人们不断专业化并提高生产力,从而出现了福特流水线(工位所做工作不一),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不同从业人员。柏拉图与亚当斯密探究的是社会分工分类的标准,将具有某种相同属性(行为、约束)的人进行分类。

分类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选择正确的分类标准,而标准必须区别事物本质特征与非本质、主要与次要特征。分类的标准建立注意事项:

  划分必须是相应相称的; 同一次划分必须根据同一标准; 划分出来的子项必须互相排斥。

e.g.2 生物学上的分类(界、门、纲、目、科、属、种),对草鱼,鲤鱼,黄鱼,娃娃鱼进行分类,自然将前三者归为一类,由于其本质特征是“属于鱼纲”,娃娃鱼属于两栖动物。同样地,如果为了研究淡水生物与海水生物生理特性差别,则我们可将草鱼、鲤鱼和娃娃鱼归为一类进行研究。

某一特定的分类标准下分类的结果通常以等级结构(hierarchical structure)或者分类表等形式表示。

e.g.3 机械中零部件分类问题,某种类型产品所需要的零部件中,根据在Dealer Mananerment System中存在大于12个月的零件的销售重要性分为ABC三类,D类——特殊类需要被人工定义的零件;N类或者NA类——新零件;Z类——数据错误不能正确分类的零件。对同属于一个产品族的零部件更强调其互换性与通用性程度,又可以对零部件进行分类为标准件、非标件等。

e.g.4 价值工程中,ABC分析法(Activity Based Costing) 又称为作业成本分析法,确定分析对象的特征、可用技术指标、价值指标及效果指标,将分析的事物分成A(重点)B(一般)C(不重要)三类不同的类型,运用不同的策略进行管理和处理。

Chart of Romance languages based on structural and comparative criteria not on socio-functional ones. (Koryakov Y.B. Atlas of Romance languages. Moscow, 20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352-511424.html

上一篇:从麦弗逊式悬挂到主动悬挂系统
下一篇:浅议科学研究方法之类比法
收藏 IP: 218.72.249.*| 热度|

5 刘洋 武夷山 谢鑫 黄锦芳 苏力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