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i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IPRC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tin24 交流学术,提升工业工程技术 IPRC联盟

博文

浅议科学研究方法之比较法 精选

已有 13828 次阅读 2011-11-22 22:37 |个人分类:学术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科学研究, 方法学, comparison, 比较法

比较(comparison) 是通过观察,分析,找出研究对象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它是认识事物的一种基本方法。(Comparison is the act of comparing one thing to another, in order to determine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relative size, relative importance, etc.)

它是应用逻辑研究自然科学的基本思维方法之一,应用此方法,可在表面上极为相似的事物之间看出他们的本质差异,运用此方法可以对理论研究的结果与观察实验事实之间是否一致做出明确的判断。

应用历史比较的方法,可以对空间上同时并存的事物进行研究,来认识时间不同点的相随事物的变化,从而能够从观察的现象推知无法观察到的过程。

案例学习

e.g1. 开普勒(Johannes Kepler, 1571-1630,German)应用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14731543, Poland)方法计算火星轨道,发现与第谷(Tycho Brahe, 1546-1601, Kongeriget Danmark)观察值相差8’(比较出来的不同点),确保观测资料可靠之后,他试着用椭圆形轨道模型去推算火星位置,和观测数据差不多吻合,得出结论:

椭圆形的轨道是太阳系行星的真实轨道,太阳不是中心,而是椭圆的一个焦点(行星运动第一定理)

e.g.2 汽车汽油发动机新技术—燃油直喷技术的应用,别克(Buick)2.4L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使用6个喷孔的高压喷油嘴,以17MPa的高压,将直径8微米的油滴微粒精确定量地喷入气缸。直喷发动机相比上一代同排量机型:

功率提升9.6(52kW/L提高至57kW/L),扭矩提升6.7%,混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却下降了2.2%,冷启动碳氢化合物排放大幅降低了25%。

e.g.3 《先秦和古希腊自然哲学的比较研究》[1]从自然观的角度反映中西哲学的差异,并探索其内在原因。(社会科学的研究)

 

比较法虽然作为逻辑思考的一个基本方法,但其有局限性。比较只是拿所比较事物或者概念的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来比较,而暂时地撇开其它方面,从而并非十全十美(列宁同志论述比较法的不足)

e.g.4 目前“裸婚时代”“非诚勿扰”等反映80后婚姻的连续剧真在热播,全民似乎也进入了一个大讨论,比较什么样的男性才是成功的男性,特别是女性在选择婚姻时候,通过房子、车子等几个片面的比较男性,得出一些富有争议的结论。客观看待比较学局限性,从科学研究的严谨性来说,这样的比较缺乏一个合理的理论模型。

 

ps: 科学网中,很少有人探讨科学研究之哲学(philosophy or science of science),虽然是些看似简单的逻辑方法,很多学者应用的一个或多个方法进行研究和讨论,看样子有必要集中进行整理和分享下。(陆续推出归纳、演绎、类比、分析、综合等方法案例,有补充反映科学进展的良好案例请留言说明。)

 

扩展学习案例 

[1]翁绍军,《先秦和古希腊自然哲学的比较研究》

http://www.cawhi.com/show.aspx?id=9110&cid=16

         [2] 吕博士,人才培养:猎枪PK小口径步枪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1635&do=blog&id=510486

         [3]冯用军,制造还是代工?----旧文重贴

         [4] 王英安, 校车事故不是车的问题,而是群众缺钱和政府公共服务缺失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352-510725.html

上一篇:北极星计划
下一篇:从麦弗逊式悬挂到主动悬挂系统
收藏 IP: 218.72.249.*| 热度|

4 刘洋 谢鑫 洪昆辉 刘用生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