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zh2013

博文

阿尔茨海默——一种关于时间的疾病

已有 4635 次阅读 2014-4-17 12:2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 )一种关于时间的疾病,多诊断于老年人群。患者初期表现为短期记忆丧失,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变得易情绪波动,逐渐失去语言能力、长期记忆和生活自理能力,直至死亡。目前,世界范围内有3500万人诊断患有此病。而到2050年,预计每85人就会有1人直接受到AD的影响。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再也认不出我。AD的残酷不仅在于患者会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地与家庭和社会撕裂开,更在于我们面对亲人的离去无能为力。虽然AD已被正式确认逾百年,其仍无法被治愈,而仅有的延缓AD发展的药物的疗效也乏善可陈。所以针对AD的研究正在世界各地积极的展开。最近一期的Neuroscience Bulletin对目前AD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内容包括:AD在神经影像学上的特征及诊断12Biomarker的分析3oxidative stress对于AD发生的影响45,脂代谢对AD发生发展的影响67AD发展的微环境因素8Insulin信号通路、M1 muscarinic acetylcholinereceptor及自噬在AD发展中的作用91011,热门蛋白TauAD发生及发展的关系121314,以及AD在华人世界的流行病学研究15。目前,本期全部综述文章免费开放,欢迎各位老师同学阅读下载。


最后,附上以前看过的一个关于为AD正名的公益广告。也许台湾的翻译“失智症”听上去会更温和一些。无论AD的中文名字是什么,我们希望大家能更多地了解这种疾病,更多地关爱AD患者。希望每一位AD患者能祥和地走完生命最后的旅程,更希望未来越来越少的人会受到AD的困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2135-785787.html

上一篇:关于开放获取 Open Access
下一篇:中国开放获取的一大步
收藏 IP: 123.120.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