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l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l2013

博文

中医药立法,怎一个惨字了得

已有 3196 次阅读 2016-1-14 03: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赵晶亮

人问:如何看待“中医药法”?

首先声明一点,我不是“中医黑”。我这几十年来一直从事与中医药学相关的临床实践与研究,现在临床上单纯使用中药。下面的每一点看法,都可以展开一大篇文章,以后也许有机会深谈。

1、既然宪法已经说要保护中医药了,为什么还要搞一个中医药法?现在搞的这个东西究竟是保护法、还是发展法、还是管理法?制定该法的人可能都说不清,通篇太多政治口号。还有,既然中医药立法,那西医是不是也该立法?是不是也该立个化学法、物理法?科学问题可以用法律来解决吗?!

2、中西医结合已经喊了半个多世纪(后来又有中医现代化口号),并没有任何革命性成果,中医反而越来越衰败,事实大于雄辩,结论不言自明。(为什么一定要国画按照油画标准来改造?为什么一定要硬逼着寡妇嫁人?)明智的选择是,保留传统的中医,但可以利用中医药的科学思想,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创建新的医学学科。由此诞生的新型医学学科肯定不是什么中西医结合,但一定会超越中医和西医!事实是,中西医结合、中医药现代化是人造概念,是个被热炒的政治概念,在科学领域根本就不存在。

3、许多业界大佬、政界大佬欢欣鼓舞地吆喝:屠呦呦获诺奖是对中医药现代化及走向世界的最大鼓舞。扯大旗作虎皮,硬把一个西药与传统中医扯在一起说事的行径,只能说明中医药已经在悬崖上坠落。

4、中药副作用?这个话题本身就是一个违背中医药规律的伪命题。中医药是什么?就是可以利用毒药来治病的临床医学!毒对于人体有益还是有害,在真正的中医根本不是问题,在西医就是大问题。所以,西医对中医提这个问题,说明这个西医不懂中医,可以原谅;中医也提这个问题,说明这是个伪中医,问题就大了;如果一个政府提这个问题,那这个政府实际上就是要掐死中医即使这个政府打着保护和发展中医的旗号!

5、建立中药的质量标准是非常必要的,仅仅从技术角度来说,这其实是非常容易解决的问题。现在中药质量管理混乱、失控,完全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如今问题实质混淆,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同时也给中医药又扣上一顶落后的黑锅。

     对“中医药法”,您还能怎么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0428-950239.html

上一篇:悬丝诊脉—未来成真?
收藏 IP: 91.181.2.*| 热度|

3 徐令予 武夷山 enet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