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勋说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onjo828 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求知忌满,得志莫狂。

博文

翡翠岛之旅

已有 2889 次阅读 2008-9-27 21:24 |个人分类:随笔散记| 翡翠岛

  (一)
  其实我早就说过不想写什么游记了,但是翡翠岛实在是太美了,像一个温柔的姑娘,用双手在召唤我。
  说句实话,我是那种喜欢活动但又不愿去活动的人,长时间把郑智化的《游戏人间》拿出来听,觉得自己竟然开始了歌曲中一样的生活。总想找机会把我觉得该玩得地方都玩一遍,静静地过上一两天什么都不要想的日子。于是二话没说就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秦皇岛野外生存探险游。
  (二)
  到翡翠岛上后,我们几个男同事把帐篷搭在连绵的沙丘旁边,这就是我们临时的家。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大海,海天相连,一片蔚蓝,心情为之宽阔,浪花拍打着岸边的沙滩,哗哗的声音不断地传入我的双耳,耸耸鼻子,清新的空气夹杂着一股生物的气味涌入我的鼻孔,我不禁想纵身跃入其中,和它浑然一体,让我的生命随它涌动。海边到处是身穿游装的游客,时不时传来游人开心的笑声,叫声和打闹声。我感到无比的兴奋,那儿的天空,那儿的海声,那儿的波涛,那儿的游客,让我沉醉在一种很美的感觉中,那一刻感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惊涛拍岸,似飞雪、似银龙,澎湃激昂,母亲般的怀抱紧拥,沉湎其间,欲罢不能;
  浪涌涟漪,似春风、似落叶,静谧幽远,情人般的小手轻抚,醺醺欲醉,陶然忘归。
  面对此情此景,胸中一股豪气陡然而生,搜肠刮肚绞尽脑汁总想找出一些名章隽句以形容海的伟大,只恨自己没有李杜的文采,然而即便李杜复生又怎能形容大海的万一?美丽、博大、浩瀚……仿佛每个褒义词都可以用来形容大海,却又都显得那么单薄、苍白。大海兼具男人的胸怀、女子的温柔、父亲的宽容、母亲的博爱、老人的沉稳、儿童的嬉闹,古人拿西湖比西子,可是有什么能用来比大海呢!
  人们说,海的博大可以消溶你所有的忧愁。我觉得,海的气势更可以激发你所有的勇气与力量。远观烟波浩淼,近看潮起潮落,那水波那海浪,仿佛是一串串跳动的音符,任你投入其中弹奏自己的人生乐章。是随波逐流,还是勇敢的迎风破浪,"到中流击海,浪遏飞舟"!
  有同事要我下海游泳,加入那欢快的人群。其实小时候我都管去河里游泳这件事叫洗澡,后来别人都叫游泳了我还是没办法改,因为我根本就学不会。一个朋友说我不认真才学不会,我没反驳。其实我曾经非常认真地学过,因为小时候一个曾经在陆地上被我痛揍过的小子一次在河里差点要了我的命,就这样,我很久没下河了。游泳需要天分,而洗澡则人人都会,于是我就下了海。下海后的活动是扑腾,闭气。这些都没什么好说的,值得一说的是海水的味道:"在扑腾和闭气两道工序之后,先是耳膜受到震撼,接着鼻子一酸,口中便多了许多滋味。这些味道混为一谈,以钠盐的咸味为中心,以沙粒和水分为基本点,舌侧为酸,舌根化苦。"
  (三)
  夜幕降临了,女同事们又饿又馋,于是在李总的带动下立刻动手,架烧烤炉具,点木炭,准备食物调料。没过多久,火烧旺了,啤酒打开了,烧烤开始了。我们把自己带来的香肠、玉米棒、羊肉串、鸡翅、鱼等烤着吃。不一会儿,香气从逐步烤熟的食物中飘出来,弥漫在人群中,大家一边用鼻子嗅着,一边做出了迫不及待地要先尝为快的姿势。
  烧烤后,我们光着脚丫在海边慢慢走起来。沙很软,与其说是踩沙滩,不如说是被沙滩爱抚着。我已经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连妈妈的手都陌生到不再抚摩我的地步了。没有什么灯光,星星也看不见,躲在云后朦朦胧胧的月光是唯一可以依赖的光源。暗暗的月光下,无论是沙滩,海浪还是天空,一切是黑白的。圆月从云后露出的点点金黄是唯一的色彩。放眼向远处看去,总觉得海天的交界处有些东西,灰白灰白的,似乎是高山,又似乎是归航的渔船。但要是定睛一看,却又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层层不断涌来的海浪。在这样的环境中,人非常放松,简直就是无所顾忌。我对着海大叫,声嘶力竭的叫,算是完成了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吧。那时以为湖那边就是山,而山的那边就是海了。在这里会更深切地体会到海的开阔,海的广漠,面对着她,自己真的不过就是沧海一栗。而当大海咆哮时,又常常会让你有一股豪情油然而生,那是海在你心底里澎湃,大声呐喊的欲望喷勃欲出,那就大声地高喊吧,在这儿,大海是属于你的,你也会融入大海。
  (四)
  夜深了,便和胡公一起去抓沙滩蟹,其实要了解沙滩蟹,不需要看到沙滩蟹本身。只需要看看他们沙滩上打出的一个个精巧的小洞,就足以让人感叹这种小东西的灵巧与智慧了。
  这些洞小的直径2mm左右,大的也不过拇指粗细,小到让人怀疑沙滩蟹那扁平的身子是否能在里面自由进出。与他们的身体的形状不同,每个洞口都是非常规正的圆形,仿佛用圆规描出来的一般。顺着洞口往里看,里面是一条笔直的圆柱形的通道。径直的通道向前延伸直到消失在黑暗中,都看不出一点变形和走样。
  洞口的周围,堆满了打洞时挖出来的土。说"堆满"其实并不贴切,因为这些土其实并不是堆在洞口的周围,而是被搓成大小同洞口一样的小球,以一种非常均匀的方式分布在洞口的四周。小球的摆放错落有致,绝不会有某个地方特别密集而其他地方特别稀疏的情况,也绝不会有某个小球叠在别的小球上面或下面的情况。从洞口开始,小球一圈圈向外扩展直到覆盖很大的一片区域。想想仅仅是挖洞的副产品都是这样整齐精致,只让人产生一种想要到洞内一窥究竟的欲望。
  退潮后的沙滩上,最多的莫过于这样的小洞。远远望去,每个小洞和周围的土球都幻化成了复杂的图案。而沙滩上无数个小洞就组成了一幅大型壁画。若是被哪个宗教徒看到了,恐怕要说是上帝的启示了。
  (五)
  第二天清晨,我就穿了件外套跑到海边海边拾贝壳,海滩上满是退潮留下的小贝壳。在很小的时候,我就梦想有一天能在海边拾贝壳,有小说中说的那么美的感觉。赤脚走在沙滩上,我感到自己像一只快乐的小鸟,飞奔在沙滩上。清晨的海边,空气非常的清新,四周静悄悄的,大海好像也还在沉睡,远处,只有几个小孩在捡贝壳。白天,卖贝壳的小孩是很多的,后来才知道他们都是每天很早起床到海边捡,我们起床的时候,小孩已来过两三次了。尽管我在海边没能捡到漂亮的贝壳,但是我觉得非常的满足和高兴。因为我感到我找到了昨日的梦,真切地感受到了海边生活的情趣。
  (六)
  早上没有阳光,于是我们就去滑沙了。说到滑沙,这不仅要有勇气,还要掌握重心和基本的技巧。它不是像滑草等那样站着,然后靠助滑竿一点,就冲出去了。滑沙是采用坐在滑沙板上,两腿呈弯曲的姿势,顺着陡立坡势飞速向下,一鼓作气地投入金色沙海,如同坐在骤然下降的电梯中。这时,黄沙漫天飞舞,轻轻拍打身躯,沙坡下还会发出万鼓齐鸣的隆隆声,像是强烈地震时天空中轰鸣的响雷,令人胆战心惊之外颇感刺激,无论是眼睛、耳朵、还是肢体和脑子皆在这一瞬间得到了极度的满足和欢愉。
  (七)
  到了上午10点多,我们都收拾行李和帐篷意犹未尽地坐上车离去。车在开的时候,我睡了一会,而且做了个很不积极的梦,梦里什么内容也没有,净是些想法。先是只钩不到的香蕉,然后就是累了半天爬上山马上就滑了下来,然后是刚刚滑出感觉坡却又缓了,然后是起了大早出来玩得到的却是睡意。梦做到这里就醒了,我怕会梦见坏事,比如梦见废了半天劲从几亿号细胞堆里冲出来,却又要挤在几十亿人堆里冲,即使冲出来又会冲进哪里,会不会是几百亿号神仙堆呢?这个做了一百遍的混蛋梦把我一直折磨到购物的时候,准确地说是我把一根鱿鱼丝放进嘴里的时候,这东西太好吃了,它让我忘掉我在冲。我觉得好吃的东西不光因为它好吃,还因为它持久,我喜欢鱿鱼丝就是因为它的持久。那么,人有时候是不是也要学习一下鱿鱼丝呢?我困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879-200459.html

上一篇:经济民主的重要性不亚于政治民主
下一篇:奥运之后中国经济将走哪条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