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tomorr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tomorrow

博文

黄土高原各种各样矿产资源能源极为可能超越东临波斯湾拥有百亿吨石油储量 “金色国度科威特”

已有 2555 次阅读 2022-5-6 05:34 |个人分类:地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鄂尔多斯盆地勘测有10亿吨级大油田 堪称黄土高原“沧海一粟”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oeb9pnq.html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2019年9月29日在北京发布了两项重大油气勘探成果:

一项是今年在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内勘探发现了10亿吨级大油田——庆城大油田。

另一项是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累计探明10610.30亿立方米,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

鄂尔多斯盆地的形成过程?在地理上,鄂尔多斯盆地是指河套以南,长城以北的内蒙古自治区伊可昭盟地区。而地质学中的鄂尔多斯盆地范围则广阔,它东起吕梁山,西抵桌子山-贺兰山-六盘山一线,南起秦岭山坡,北达阴山南麓。包括宁夏东部,甘肃陇东,内蒙古伊可昭盟、巴彦单尔盟南部、阿拉善盟东部,陕北地区,山西河东地区。面积约37万K㎡。(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总面积约25万K㎡。)

地质学上讲的鄂尔多斯盆地是一个周边隆起,中部下陷,内部西低东高,不对称的地史时期的沉积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是在古生代地台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大型内陆坳陷,形成于中生代的印支运动和燕山运动。

三迭世盆地还是华北地台上的一个西部坳陷,晚三叠世的印支运动,基底稳定下沉,盆地开始发育。燕山运动早中期(侏罗纪~白垩纪),坳陷内发生了强烈的水平运动,形成了西缘断褶带及南缘渭北构造带。燕山运动中晚期(白垩纪中、晚期)东部的吕梁山升起形成晋西挠褶带,坳陷遂与华北地台分离,形成了独立的鄂尔多斯盆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7053-1337212.html

上一篇:中国“科威特” 再现神威~天下黄河一富再富河套
下一篇:理性、现实、智慧面对与应对地球气候周期变化
收藏 IP: 75.156.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