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入大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wenbo 临渊慕鱼,不如进而冲浪

博文

人生就像站在大海边

已有 5846 次阅读 2009-3-15 01:1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年之前去美国参加过一个学术会,中途去了一趟海边。和原来去过的不同,那个地方海滩是白色的,而且海滩是一条线,不是一个湾,加上人很少,所以看起来非常干净,非常原始(美国给我的印象也是如此,感觉都是一大片一大片没有被开发的地方)。
平时在实验室工作压力大,到了这样一个地方,面对着这天空、大海、白沙,突然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虽然水温有些冷,我也禁不住挽起了裤脚,脱了上衣,和海水亲密接触。从自己脚下延伸出去的,是一线白色和蓝色的交线,再远处是天蓝与海蓝;近处有几个美国小伙在冲浪,时而传出快乐的笑声,远处是连绵不绝的涛声;下午的阳光照在皮肤上,舒服得让人想睡,阳光也照在不远处躺在躺椅上钓鱼的老人身上;脚下是细腻的白沙,时而能看到美丽的贝壳,后面看到的是我轻轻的足迹。太阳逐渐落下,当太阳就要沉到海平线下时,让整个天空分成了几层,从天蓝到红色,又从红色逐渐过渡到蓝色,像一幅油画般美丽;我们为了留念,在沙滩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一会它们就会被海浪带走,汇入大海。

这个景象和心情至今仍让我不能忘却。这辽阔的大海和美丽的海滩给了我用生难忘的回忆。而我经常想,人生不就如站在这大海边吗?

1. 人生如站在大海边
人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生活就放佛站在大海边,可以尽情饱览无边的景色。而有人不甘心只是看看,他们选择去冲浪,或者去远航,有人从商,有人从政,有人从学,有的是舵手,有的是弄潮儿,在这之中他们得到无限的快乐。但也有人并不热衷于此,他们就愿意躺下来晒太阳,或者架一个很难钓到鱼的鱼竿,有人可能就是愿意找一个安安稳稳的行业,平平淡淡的生活,不求功名利禄,安心晒太阳,万一能够赶上机遇,钓上个大鱼,就更加高兴了。还有一些人,如我一样,在海滩边闲逛,捡捡贝壳,能够经常收获惊奇和新发现,没准就会捡到一个价值连城的贝壳。捡贝壳和作科研一样,千万不要在别人屁股后边捡,否则好贝壳都被捡去,剩下的没有好的了,除非你挖开沙子去深处找。

人生不就是这几种吗?冲浪的,晒太阳的,钓鱼的。你是哪一种呢?
我们太渺小,大海太辽阔。这个世界本没有那么多羁绊和束缚,没有那么多权威和教条,没有那么多不应该。我们站在这海边,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大海给我们无限的空间,人生本来就是自由! 是我们身边的包裹限制了我们的自由,是我们身上的衣服抑制我们的坦诚,是日常的循规蹈矩、唯命是从、不得已限制了我们自由发挥的空间,压抑了我们的创造力。——我们应该时刻如站在大海边,扔下包裹,脱下衣服,展开双臂,去拥抱属于我们的独立和自由。

2.欲海无边,回头是岸
佛家好像也有一个大海的比喻,“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我理解意思是人生本来就是苦的,这苦就是这岸,回到岸边人的心就找到了本源,虽苦但宁静;而他们把欲望比作海,海没有尽头,就如同金钱、美女、权力、名誉这些欲望一样,人欲望越多就越走越远,离着佛心越来越远,人生越苦。只有回到岸边,才是人生归宿。我很赞成这种观点。人生本是苦的,农村里一句俗话,“没有受不了的罪,只有享不完的福”,说得也是类似的道理。曹雪芹一部红楼梦,按一些观点,也是描写了一部悲剧,“千芳同哭,万艳同悲”。

人确实应该抛弃种种欲望,找回本我。人初生下来,没有带来什么,将来也不应该带走什么。人活一世,不是为了得到这些外在的东西,你把这些扔了,你仍然可以活得很好。而人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是认识和改造自我,同时认识和改造世界。不要和别人攀比,不要急于求成,不要不平衡,重要的东西是我们内心的获得。一句话,是向内求,而不是向外求——真正幸福和快乐,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让我们自己来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式,如果去远航去弄潮,就要痛痛快快地去,但不要走得太远,终有一天要回来的。写到这里,寂静的深夜,窗外时而过车的声音就放佛一阵阵潮声,让我感觉仿佛在岸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0-220386.html

上一篇:科研锻炼的就是一种敏锐
下一篇:无题诗
收藏 IP: .*| 热度|

3 向峥嵘 梁进 刘秀群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