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hotdo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hotdog 为全球医生和患者提供安全创新的心血管医疗器械

博文

深圳和南京大学

已有 4075 次阅读 2013-10-25 08:45 |个人分类:胡扯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深圳, 南京大学

在深圳生活10多年了,眼见着深圳从中国GDP第一多年的位子上退出,转求绿色GDP,请走像富士康这样的GDP大V,腾出资源培植创新企业。当时也受到很多调侃:如土地用完了,比不上北上广就说转求绿色GDP了。但才几年过去,虽然深圳的空气质量也一直在下降,但和北上广比,深圳人的优越感又出来了。这是深圳市政府的远见。

南京大学在过去不用SCI来衡量大学的时候,一直保持中国SCI第一很多年。最近10多年来,被垃圾SCI淹没在垃圾堆里,连头都露不出来了。昨天参加一个半官方会议,没仔细听,说中国论文总数(还是SCI?)在2013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是荣耀还是耻辱?现在有王牧教授站出来打假了,如果南京大学能顺应其势,拿出自信来在管理上第一个主动放弃SCI指标,放弃在全国大学的SCI排名,而转而追求一个真正的科学指标,没准中国第一个科学类诺奖就出在南大。且即使南大请了闻教授这样的快枪手,也还是在垃圾堆里争不回第一了。

 

我个人极其厌恶造假行为,却能理解闻教授在当下的行为,但决不赞同他这么做。从众多评论中看到中国学者对“处理”数据行为的宽容和赞同(大家都是这么处理数据的?)。我更尊重王教授的打假,无论出于什么动机。

 

乐观地估计,10年后,大家回头看这段SCI大跃进的时候,跟回头看文革的大跃进,亩产万斤粮,全民大炼钢铁的感受是一样的,参与其中的人必会感到耻辱,尤其是国家的精英们。希望不是20年后再看到这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037-735896.html

上一篇:也谈“博士在企业工作之痛”
下一篇: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心脏封堵器-科普博文
收藏 IP: 116.204.65.*| 热度|

9 赵美娣 戴德昌 周立刚 刘学武 wgq3867 decipherer zzjtcm xuexiyanjiu wndm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