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三篇文章看学习 精选

已有 10444 次阅读 2014-8-10 11:1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改三个文章,一个是跟我做实验的本科生研究报告,一个已经毕业的硕士的论文修回稿,一个在读博士的文章。

本科生的科研实践项目要结束了,虽然没有做完,但是我让他先把实验内容总结一下,然后看看后续的工作。于是就电子邮件来回讨论,每一次收到他的稿子我都提一些意见让他修改,然后他虚心接受,认真修改。尽管到现在呈现在我眼前的稿子好不尽如人意,但是至少这个交流过程中他还是提高了很多。我们很多本科生都有做实验的热情,却不知道怎么去表达自己的结果,所以总结与写作这个过程在本科生的教学中也很有必要。因为如果将来他要读研深造,这个“技能”是他理清自己研究思路,形成研究方案的基本过程。

第二个硕士已经毕业,所以课题组老板安排我帮他完成修回稿。审稿人的意见倒是不算多,但是却很精准,所以修回的难度也并不小。编辑的意见是补充必要的实验过程与结果讨论。我仔细看完文章才发现,果然很多实验步骤细节在文章中缺失了,而且只有“结果”,几乎没有“讨论”。若不是编辑觉得文章有点特色,应该就放弃了吧。从这里也看出,那个拿了学位证书的硕士,对于写作与总结同样做的不好。修回的过程比较曲折,我电话联系硕士问一些具体的信息,不是数据不记得了就是资料在实验室电脑上,发过来的数据都是最最原始的,我几乎就是大海捞针一样。问他发文章原因,是因为医院有发文章的压力,确切的说是SCI文章的压力。这可倒好,毕业了,压力还在原来的课题组。

第三个博士生的文章,因为投过其他杂志,被拒,让我看看能不能修改一下改投。拒绝的杂志就说了一句,方法没有新意,样品没有特点。读完全文,的确如此,方法或者样品的特点在文章中完全没有体现,自然阅读完后属于没感觉的状态。帮他修改前言部分,查了尽50篇文献,读了一半,花了3天时间搞定。本想后面应该更容易了,却发现后面的状况真的就和写中文一样,讨论的东西太少,只有结果的呈现。

三篇文章的共同特点就是没有一个很好的写作思路,对整体内容的把握度很差,只会呈现结果,却不知道分析;只会简单的模仿,却不知道触类旁通。追溯到源头,在我们庞大的教育体系中,他们究竟学到了什么?

本科生做科研实践的热情并没有很好的让他们拥有投入科研的心,抱着感受的态度却怎么也融不进枯燥冗长的实验。以至于最后写总结报告时候,脑子里面只有按照时间序列存下的图谱,却没有理解和分析这些图谱的思路。本科阶段的学生满脑子都是一种既定模式的东西,规范的训练却丧失了应有的个性,所以看他们的实验报告就会发现,连思考题和心得所有人都是一摸一样的语句格式。

硕士博士应该都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但是有能力并不代表方法正确,是为了考试而背书式的自学,还是为了获得知识而通过实验、阅读、思考的自学。大多数从本科延续的临时抱佛脚的学生,把自学看成是一种短频快的手段,没有耐心去在pubmed上查文献,没有兴趣把文章仔细从头读到尾,更没有习惯用高亮标注出重要的内容,并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所以研究生阶段所谓的思路开阔,无非就是见了些高深的仪器,做了一些高水平的实验而已,但是总结和表达依然苍白,思路依然匮乏。

我们的教育中把“创新”看得太重,本科生有“创新实践”项目,硕士博士有“创新课题”,只求这些名号却忽略了这个过程中对学生良性思维形成的塑造,他们学到了皮毛却不知精髓,空有一个文凭的帽子却不没有相应的能力。在浮躁的氛围中,踏实可能偶尔会被落下,但是最后获得的却是能够帮助你一直走下去的本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818465.html

上一篇:有问题问度娘,可惜度娘不说话
下一篇:浅析青年教师药物分析专业素质的自身提高
收藏 IP: 36.32.34.*| 热度|

29 张鹏 韦玉程 唐自华 谭春华 李宇斌 黄永义 赵序茅 胡九龙 姚强 郭战胜 张科兴 孔梅 唐小卿 马骏强 黄育和 周金健 史仍飞 葛兆斌 柳竹浠 王志杰 杨亭 卢江 曾新林 刘俊伟 chenhuansheng feixiang2008 shenlu xchen yjx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