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答辩前的秘书思考 精选

已有 8225 次阅读 2013-5-27 22: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答辩, 秘书

明天是课题组的博士硕士答辩,今天下午还要上课,上课结束后到办公室把几份答辩决议再改改,然后看了一下会场和投影,一切OK,才离开。

回到家吃完饭,洗完澡,坐下来,想想这几日为答辩的准备,倒是有好些感受,这些天虽然忙也在博客中看到许多关于答辩的博文,这里也小议一下。

自己经历过本科、硕士和博士答辩,然后做了好多年的开题与答辩的秘书,对于这里面的程序可以说是比较熟悉,经历了一届届的学生也发现,现在的学生似乎都不着急,答辩似乎就是答辩而已。总的说来就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现象一:在职研究生的工作永远比学历重要。

每次答辩都有在职申请的硕士,也有在自己单位做课题的博士,临到答辩前,有的人都不会和我这个秘书见上一面,能够电话联系已经不错了,更多的就是短信联系,如果你不去联系他们,他们也不会来联系你。每次说起来,他们都会说工作忙。我可以理解工作忙,但是作为在职申请学位或者是博士毕业,对他们来说,难道不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情么?为什么工作会更加重要呢?或许这是我们这些在学校里面的人不能够理解的。但是也给我的工作带来很多麻烦,那就是相关资料总是收不全。

记得有一年,一个在职硕士希望我什么都帮他弄好,我当场就发飙了,说,你自己的事情不做就算了,你不想毕业就拉倒。然后人家倒反过来指责我,为什么这么说话。我倒不觉得自己说的重,一个人连自己的事情都不在意,那别人凭什么去在意呢?

现象二:秘书是万能的。

虽然自己做了多年的秘书,对一切的程序了如指掌,但是我也只是在答辩前一周开始工作,而学生们都认为秘书是万能的,不到秘书通知,都不知道要打印论文,要准备送审。秘书只是去协调这些工作,而不是像保姆一样保驾护航的啊。虽然作为秘书已经提前一周把需要做的事情都列在了单子上,每人发一张,但是每件事情不到秘书催促,他们照样拖拖拉拉啦,心想反正还有秘书呢。说实话,要不是因为有外请专家,丢他们的脸的话,我才不会理会。

现象三:只管自己,不管他人。

一个课题组的答辩,彼此都是同门,有什么事情互相督促、通知,这是完全应该的。但是我就遇见过,两个人答辩,同一个导师,所有要求交代给了其中一个人,另外一个人答辩前一天就没有出现,而且叮嘱了那个人一定告诉没来的,结果第二天,个人简历、表决票都只有一份,而另外一个人依然什么都没有准备。我说那个学生没有告诉你么,他不语。

 

 

好在今年的毕业答辩,我已经又是千叮咛万嘱咐的了,到现在还有一个学生没有将答辩决议电子版上交,而且我今天也没有看见他出现。我想或许他有他重要的事情,只是希望他们都不要把答辩仅当成答辩就好了。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694089.html

上一篇:药物代谢分析(2)——肝脏中的战斗
下一篇:答辩秘书的后思考
收藏 IP: 124.77.131.*| 热度|

7 林中祥 梁建华 张忆文 唐常杰 郭保华 史燕青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