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读博士,想清楚了么?

已有 3247 次阅读 2013-5-12 23: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妹读完了硕士,继续考博考上了,将继续在实验室里面修行。那天我给他们修仪器,她在说,其实作为一个女生,根本不想做科研,她只想安安稳稳的过自己的日子就好了。我就问她为什么考博士呢?她说,反正能考,就考了,就读了,但是今后不想做科研,只想简单些。现在的研究生生活太苦了,从开学到现在都没有好好的休息过,一直就在忙碌中,要不是仪器坏了,就一直在连轴转,做实验,而且还得照顾其他仪器的问题,不能单纯的做自己的事情,况且别人的论文交了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她读博了还要继续做。

说这些时候,师妹倒没有太多的不满,仅仅是纯粹的抱怨而已,因为在她看来,抱怨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该做的就得做,必须做。

我说,谁都是这么过来的,说实话,读博士或者读研究生该怎么做的文章很多,但是放到每个人身上并不相同。我对她说,其实在我们实验室确实挺忙,但是忙也是忙的值得,至少学到了东西。但是学东西的前提是你把忙碌当做一种常态,除了做实验之外,还得想着学习,自己多看看书,多上上一些论坛寻求答案,多去看看文献等等,还可以下载别人的论文看,不要坐在电脑前就只会百度和优酷。虽然我们也需要放松。

读博士更多的是要自己给自己规划,虽说不愿意做实验,但是不做实验断毕业不了,而就算毕业了,什么都不精通的博士又怎么满足别人的殷切期望呢?

劝慰师妹的同时,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博士阶段,忙碌但是有计划和条理,包括实验室卫生都是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心情开阔,不舒服时候就去跑步,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洗完澡做实验。或许现实让孩子们觉得做科研是很没有意思的工作,所有都是在老板之下,好坏都是老板说了算,其实兴趣点是自己发现的,读书为了什么若是想不清楚,自然就不会认真也不会努力更不会隐忍了。

大学、硕士、博士都是如此,自己想要什么想清楚,才能做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689323.html

上一篇:学习笔记——紫外光谱法(1)
下一篇:仪器维护与博士课题
收藏 IP: 124.77.131.*| 热度|

5 郭峰 王鹰 吴玲玲 叶威源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