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被“吐槽”的作业 精选

已有 4624 次阅读 2022-11-8 21: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实验课时间比较久,于是就问了一个学生们会“吐槽”我的作业问题,我布置的作业真的很多么?

      我掰着手指头算了一下我布置的作业,客观题,主观讨论题,文献评述或者课堂汇报,知识小结;学生补充到还有实验预习报告和实验报告,当然还有实验方案。这样看来,内容确实不少,但是似乎又都是必要的内容。学生说尽管不少,但是他们认为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在这个过程中记忆、理解、应用都是有的,确实掌握的不错,但是~~~。我知道一旦有了“但是”,就一定是大槽点,果然,对于上交作业的密集程度,与其他课程作业、汇报的重叠,以及我的作业要求等等。我继续问,那是会影响到别的课程么?他们说,我的作业其实很很花时间的,尤其是预习报告和实验报告,都是有具体要求和ddl的,所以不能做起来不够认真。“花了那么多时间做完了作业,还不能歇歇,能玩谁会做作业?”“可是,你们的预习报告交上来质量还是可以的啊?”我反问道,他们说“如果不可以,实验还怎么做?”确实,基本上我已经在专业课阶段将实验从验证性改成了综合性,预习的越认真,实验做起来就会比较顺畅,不仅基本功得到训练,一些问题也可以在实验中得到解决。“但是我们都没有时间看其他课了,老师上课问问题的时候,我们都是一脸懵”。其实我上课问问题的时候,他们也是一脸懵。

      所以,听他们说完,我可能会对其他科产生一点点的“负罪感”,但是,我也确实考虑了学习负荷和教学目标而制定的这一门有理论和实验的课程的“作业”。原来我认为的作业就仅仅是课后完成的线上测试、主观题、知识点小结和拓展作业,但是学生把一切需要花时间在课后完成的都叫做作业,包括实验的预习报告和实验报告,实验设计方案,以及为数不多几次的翻转课堂的学习任务。并且他们说那些“复杂”的作业,总是会得到一份洋洋洒洒的批改,以至于看了之后觉得又要做一遍作业了。他们承认这个过程的价值,但是也很无奈这个过程的时间投入。或许就如他们说的,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事情了;以前还有学生说过,这个学期不只有这一门课,这个专业也不只有这一门课;甚至其他科老师都知道,我的课作业很多。

      我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学习一个专业,根本没有什么兴趣而言,大多数在填报志愿时候,都不知道这个专业学什么,未来从事什么;入校之后,兴趣,是需要培养的。而学习课程的过程中,我们就是在培养兴趣。除了客观题是知识的记忆和理解之外,主观讨论题、拓展作业的写作和汇报,都是在结合专业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去涉猎更多,并在理解基础上再表达出来;而学习任务的设置则是一种学习方式的构建,用一些具体研究案例引导学生懂得如何思考;预习报告实验报告的严谨要求是必须的,而设计实验的方案批改,更是一个逐步形成研究思路的过程。教学活动是为了提升学术能力,而学术能力,就是可以洞察专业内涵与发展的能力,是可以有未来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这也确实需要这些“作业”的训练。兴趣也确实是可以培养出来的。

      当然,我是否可以再将作业设计的吸引人一些呢?“老师,你布置的作业,真的基本上都是我大学第一次见,还有那些测试的题型。”那我们是否可以从大一就开始让他们去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让一些学习任务去形成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1362902.html

上一篇:谁来帮助教师的教学发展?
收藏 IP: 101.224.239.*| 热度|

4 孔梅 王安良 武夷山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