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中国流程工业自动化水平很低

已有 7311 次阅读 2013-8-17 16: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节能减排, 流程工业, 控制水平

今年上半年去了十多次工厂,有发电厂、化工厂、玻璃厂、聚丙烯厂、炼油厂和乙烯厂。前几年还去过化肥厂、钢厂和水泥厂,加到一起已去过几十家厂了。这些厂都属于流程工业。有国营的,也有民营的。

根据资料,流程工业耗能是整个工业的70%,我估计污染排放应该在70%以上,因为非流程工业的污染较少。

现在工厂控制的典型情况是,装置有现代的
DCS(分布式控制系统),但只有很少的变量有自动控制(流量、液位和一些压力),大部分与节能减排有关的变量(温度、产品质量和压力等)是手动控制,连常规的PID控制都没有。就是说,工厂里的操作工通过DCS手动控制生产装置。很讽刺,因为DCS是用来做自动控制的计算机系统。这种情况好像是高速公路建好了,但上面没跑几辆车。

中石化、中石油和大的发电厂PID控制回路用的多一些,但缺少维护,控制品质不高。少量的多变量模型预测控制MPC系统用得就更差了。

如何解决?技术上很简单,第一步把所有可能的变量用PID回路控制,并优化其参数;PID控制不了的变量使用多变量预测控制(MPC) 技术。PID控制懂的人很多,已不是什么高科技,MPC控制难一点。总之投资极少,都是软东西。

有多大效益?节能5%-10%,减排15%-30%,特别对以煤为原料/燃料的工业。比我以前估算的高许多,因为控制水平比我预想的低很多。具体的计算就省略了。这个数字是很大很大滴,不信你查一下基数再乘一下。不是有人想在多少年内降低能耗40%吗?提高自动控制水平可是一个大头!我这里只说的是PIDMPC,不包括我不懂的MESERP等高层的东西。

为什么没人搞?在产能扩张时期,决策者对百分之几的经济效益不感兴趣。现在产能过剩,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是大力提高流程工业控制水平的时候了!

你来吗?我们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717624.html

上一篇:和一位收废品大姐聊天
下一篇:悼念钱积新老师
收藏 IP: 115.193.41.*| 热度|

9 戴德昌 翟自洋 李斌 房松 吴吉良 dynsys zdlh rosejump tlw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