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tie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tiege

博文

关于摩擦力的一个问题的探讨

已有 1416 次阅读 2023-3-23 14: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摩擦力的一个问题的探讨

周铁戈

中学物理中有一个很经典的题目,如图1所示,一个木块(质量为m)放置在斜面上(斜面的角度为θ),而木块右下方存在一个固定在斜面上的挡板,问木块是否受到斜面给的摩擦力?

图1.png 

1 斜面上的木块

摩擦力是否存在的判断方法,是要看一个物体有没有相对于另一个物体运动的趋势,或者是否已经开始相对另一个物体运动。按照这种判断方法,由于挡板的存在,木块没有相对于斜面向下滑动的趋势,所以不存在摩擦力。这是中学的标准答案,但是这个分析并不准确。

我们可以想象存在这样一种情况,一开始斜面上没有挡板,木块静止在斜面上,这时木块肯定会受到斜面给的向左上的摩擦力,因为木块存在向右下的运动趋势。然后我们再在木块的右下方放置一个挡板,这时挡板只是与木块接触而没有发生形变,也就没有弹力的存在,木块和斜面之间的摩擦力依然存在。那这时木块还有没有向右下的运动趋势呢,答案是有,这是因为挡板没有发生形变,如果没有摩擦力,那么木块就会向右下运动使挡板发生形变(即使是非常小)。

所以对于图1所示的情形,不能判断摩擦力是否存在,有可能有摩擦力,也可能没有摩擦力。还有更极端的一种情况就是木块可能受到斜面给的向右下的摩擦力,因为挡板可能提供一个更大的向左上的弹力。这时候挡板的形变更大,如果没有摩擦力木块会向左上运动,挡板的形变会变小(即使是很小)。

为了更好的理解,可以把挡板想象成一个弹簧(见图2),这是合理的,只是放大了挡板的形变,其实所有物体都和弹簧相似,受到力就会有形变。设想弹簧一开始就受到了挤压,给木块一个沿着左上方向的弹力(F),如果弹力大于mgsinθ(下滑力),木块仍然保持静止,这时候木块受到的斜面给的摩擦力(f)就是沿着右下方向的,且 F = f + mgsinθ。

图2 弹簧.png

图2 弹簧及受力分析

致谢:感谢李雨遥同学提供的有益分析和修改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1848-1381581.html

上一篇:基于施密特触发器的新型开关电源电路
下一篇:浅谈对等关系与对偶原理
收藏 IP: 202.113.1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