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tie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tiege

博文

SciDAVis的简单操作

已有 10057 次阅读 2022-3-26 10: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DAVis的简单操作

周铁戈

SciDAVis是类似于origin的数据绘图软件,可以免费下载使用(网上搜索下载即可),本文对SciDAVis进行简单介绍。

运行程序后,首先进行设定,Edit→Preferences,将Default numeric format修改为Scientific(e),见图1所示。

 fig1sheding.png

图1 设定

SciDAVis可以导入txt格式的数据,比如txt文件中第一列为时间,第二列为电流,那么就可以导入。图2给出导入的相关操作和设定,作者导入的LTspice仿真电路的结果,图3给出的是导入的数据。

 fig2import.png

图2 导入数据的方法(LTspice电路仿真数据)

fig3data.png 

图3 导入后的数据

数据导入后可以进行批量修改,比如第一例数据都乘以1000,这样时间单位就从秒变为毫秒。图4给出了操作方法,选择一个单元格右键。

 fig4xiugaidata.png

图4 修改数据的方法

绘制曲线时可以同时选中两列,然后Plot→Line,见图5。

 fig5plot.png

图5 画曲线的方法

曲线绘制出来之后可以右键单击或者左键双击相关对象进行修改,在菜单中的Format中有多个修改对象,可以对图片进行修改,比如增加或者删除一个坐标轴,见图6所示。

fig6axissheding.png 

图6 坐标轴的设定(增加右侧的坐标轴而不显示数字)

在图片上还可增加文字或者绘制其他图形,选择菜单上的Graph即可,见图7。

fig7 add.png 

图7 绘制箭头等

做好的图片可以导出,见图8所示,选择菜单中的File。

fig8export.png 

图8 图片的导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1848-1331127.html

上一篇:施密特触发器简介与电路实现
下一篇:基于施密特触发器的新型开关电源电路
收藏 IP: 111.30.2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