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sql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sql2013

博文

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

已有 3327 次阅读 2014-2-10 16:15 |个人分类:诺贝尔奖,经济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

 

今天读了嵇少丞博主的一篇博文《得诺贝尔奖又怎么样?大学生照样不买账!》。我注意到,在这篇博文的评论中,有2条这样的评论:

 

1.      瑞典中央银行经济学奖不是诺贝尔奖,它和诺贝尔委员会没有任何关系。

2.      这个奖的名字是:“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是1968年瑞典银行设置的,和诺贝尔基金会没什么关系,基本可以理解为“金庸新”,“全庸”之类的山寨品,与和平文学物理化学医学那几个奖并不是一类。

 

        2条评论是错误的,至少对诺贝尔经济学奖理解不完整。下面本人对此简单介绍一下,以飨读者:

 

诺贝尔奖设立之初并没有经济学奖。1901年,依据诺贝尔的遗嘱设立的奖项只有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及和平等五种。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为庆祝其成立三百周年,出资创设了一个新的奖项:瑞典中央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学奖,简称诺贝尔经济学奖(Nobel prize in economics)。此一新设的奖项,完全比照了原先的诺贝尔奖给奖标准。

 

按照瑞典中央银行的规定,“此一奖项每年颁发给一位在经济学上具有杰出贡献,且其重要性一如诺贝尔在遗嘱中所言的人士”。虽然此奖并非由诺贝尔本人设立,但目前国际上普遍称之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该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负责评选和颁发,瑞典皇家科学院则具体交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负责评奖工作。

 

1969年,66岁的简·丁伯根(Jan Tinbergen1903-1994,出生于荷兰海牙)获得了第一届瑞典中央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科学奖(The Central Bank of Sweden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即“诺贝尔经济学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0493-766271.html

上一篇:马年祝福图
下一篇:弱国无外交之又一例
收藏 IP: 152.22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