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sql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sql2013

博文

原来他们都是坏人

已有 8621 次阅读 2022-1-14 18:0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原来他们都是坏人


        小时候崇拜的历史人物,其故事被写进了教科书,长大后才发现原来他们都是坏人。

        匡衡凿壁偷光,勤奋好学。但你不知道,他长大后,当官欺压百姓,贪污受贿,侵吞国土面积竟达4万多亩。

        蔡伦改良了造纸术,这被称为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但他宦官当政,帮当朝皇后滥杀无辜。

        李绅,“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作者。你以为他是个勤俭节约的清官吗?其实李绅鱼肉百姓,他自己的生活奢侈异常。他特别喜欢吃鸡舌,而一盘鸡舌要杀三百多只鸡,且顿顿都有。

        元稹,“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诗堪称中国情话的No. 1。写出这样诗句的元稹竟然是个渣男。唐朝四大女诗人里有两个和她有关系,但是最后都被他抛弃了。

        沈括,被称为中国古代科学史上的里程碑,《梦溪笔谈》的作者。其实他是一个小人,苏轼、王安石都曾被他算计过。

        历史上,像这样被误解为好人的坏人还有哪些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0493-1321083.html

上一篇:五个“天地”
收藏 IP: 152.226.221.*| 热度|

3 杨正瓴 刘秀梅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