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f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feichen

博文

寻找心理定律:十二、主题竞争定律

已有 2265 次阅读 2014-6-9 07:47 |个人分类:心理定律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思维, 心理, 意识, 人性, 定律

   到目前为止我一直在讲意识核心,即对当前主题的关注以及在此主题之下对相关外部或内部对象的注意。那么意识的整体是怎么样的呢?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其它资源在意识活动中的角色是怎样的呢?实际上,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资源会被意识核心整合,为当前主题服务,这些被整合起来的资源与意识核心一起工作,就构成了意识的整体。

   第一、当前主题能够控制由感觉信息所占用的注意资源。如果你是一个正在对奕的象棋手,在布局阶段你会尽量注意双方所有棋子的位置和可能的变化,以争取击败对手或取得优势(即当前主题)。但到了残局阶段,你只会注意棋盘上所剩的那几个棋子,不会再注意已被拿到棋盘外的那些棋子,因为所剩棋子的信息是对当前主题的支持,已被吃掉棋子则与当前主题无关而不再需要注意资源。

   第二、当前主题能够控制分配给运动信息的注意资源。例如,当你骑车遇上一条横贯马路的软水管时,立刻会引起你的注意,意识活动马上进入“怎么办”的当前主题。如果你过去对此有过点经验,决定控制车速压过去的话,你就会让腿脚停止蹬踏动作,在前轮快要压到水管时刹车减速,提臀使身体离开座位以免受震动冲击,双手把直,让惯性带着车冲过水管。在这一系列的动作里,你的意识活动直接指挥着人体系统的有关部分,而通常这些部分是由自反应机制指挥的,因为当前主题的需要,自动将注意资源分配给了相关的运动信息。

   第三,当前主题能够自动整合相关的记忆信息进入被注意的内容。由于意识核心的动态活动,随时可能会触发很多的记忆信息,但只有与当前主题相关的记忆信息才会被注意,从而被整合进被注意的内容。比如,当你发现自己的汽车轮胎有点没气了的时候,马上从记忆里冒出来的可能就是附近哪里有一个可充气的地方,因为它与当前主题相关才引起注意。

   最后,我们不妨把情绪影响也看成同意识核心整合到一起的神经信息资源,它使意识的整体具有了丰富的色彩。同时,意识活动还可以通过情绪表达机制对人体系统产生影响,如一个人过度忧虑时,会“茶饭不思”,实际上就是抑制了人体系统的正常反应,等等。

   至此,我们已经建立了足够的概念来回答那个重要问题了:心理主体为什么在那个特定的时刻、地点和情景下,开始思考那个特定的问题而忽略其他问题?我把它们总结成一个定律的表述形式——主题竞争定律:

   心理主体的意识活动中将出现的下一个主题是由当前主题与各种潜在主题竞争的结果决定的,赢得竞争的主题会独享注意资源,并能够整合中枢神经系统的其他资源为其所用。

   从目前神经科学的进展来看,要想全面验证这条定律,很可能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心理定律论》第四章第5节中,我提出了一个检验主题竞争定律的实验设想,但愿有条件又有兴趣的研究人员能够从中受到启发,做出一些高质量的研究结果。

   主题竞争定律从顶层结构揭示了作为人性最高体现的人类意识是怎么工作的,它具有动态性、灵活性和层次性的特点。

   首先、由于心理主体大脑中的主题或注意时时在变化,因此意识活动的内容总是处在动态变化之中。

   其次、参与意识活动的各种认知资源,如感觉、运动和记忆等系统,其被调用的范围是可变的,取决于主题的灵活需要。

   第三、意识活动分为两个层次——主题层次和注意层次。因此,正常人在正常状态下的心灵总体上是有条理的,分得清轻重缓急的。

   参考阅读:

[17]        陈志飞,《心理定律论——人类本性的科学还原》第四章:主题竞争定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2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9583-801745.html

上一篇:寻找心理定律:十一、情来不自禁
下一篇:寻找心理定律:十三、工作记忆
收藏 IP: 70.246.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