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shu

博文

2015年尼泊尔Mw7.8地震前后近场GPS时间序列分析

已有 3420 次阅读 2017-8-30 13:31 |个人分类:时间序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摘要

2015425日在尼泊尔境内发生了矩震级7.8级的地震,地震的震中位于尼泊尔博克拉市(28.15°N84.71°E),距离首都加德满都约77km。地震造成尼泊尔地区大量的人员伤亡和众多建筑物倒塌及损坏,我国西藏日喀则等地也有明显震感,部分地区还有余震发生。

尼泊尔Mw7.8地震发生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琪教授课题组在第一时间赶往了中尼边界藏南地区进行艰苦的GPS数据采集,获取了宝贵的一手数据。此前,多国在尼泊尔境内布设着50多个GPS连续站,这些数据大部分是公开的。另外,“陆态网络”在藏南地区拥有十几个基准站,本文选取了其中12个站。

基于上述数据,本文首先详细介绍了GPS数据采集和预处理方法,利用GAMIT/GLOBK软件包解算了2011-2017年间尼泊尔近场58GPS连续观测站和41个震后流动观测站,获得了这些站点在ITRF2008下高精度坐标序列。在前人基础上对GRACE时变重力场理论以及数据处理方法进行了研究,并以上述的连续站时间序列为基础,利用GRACE观测结果对GPS台站时间序列的季节项进行了改正,结果显示三分量(ENH)的WRMS平均降低了15.52%26.41%45.06%

接着,分别从空间域和频率域两个角度对时间序列进行噪声分析。由改进的PCA方法求得的尼泊尔地震近场GPS站点的前三个主成分空间向量,结果显示第一主成分空间向量很平稳,具有一致的空间分布模式,第一主成分对坐标序列各分量(东、北和高)的贡献率分别是59.4%52.5%71.0%。本文采用第一主成分计算共模误差,结果表明GPS时间序列中的周期项很大一部分可以归于共模误差当中。

频谱分析确定尼泊尔地区近场GPS站点最佳噪声模型是WN+FN”。经过方差分量估计法定量计算噪声特性后,对比最小二乘(仅考虑白噪声)结果,震间速度、同震位移以及震后位移估计值相当,但是误差大相径庭,分别被低估约7~8倍、5~6倍和2~3倍。

最后,本文得到精确的同震、震后形变位移场,对比美国CaltechGaletzkaJ公布的尼泊尔同震位移,数据总体一致,说明本文结果正确。本文计算的震后形变场弥补了国内藏南地区数据空白,为后续研究提供宝贵的数据支撑。

关键词:尼泊尔地震GPS时间序列,GRACE季节性改正,PCA,噪声分析,同震,震后


这是本人硕士毕业论文,需要正文的联系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128-1073411.html

上一篇:关于知识付费与分享开源
下一篇:[转载]google earth 二次开发实例和资料
收藏 IP: 171.113.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