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yang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ang001

博文

一个“有趣”的现象,孰能解释?

已有 4377 次阅读 2013-11-13 15: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接触此地也有一段时间,一直以来发现一些问题,但就在最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我看来真的很“有趣”,也让人有些困惑,不知道为什么?

 2013.11.10日,某美籍华人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来此作报告,学校安排是在一个一般大的报告厅进行(自愿参加),当时到场的有相关学院的一个院长、一个副院长、以及几位老师,和为数不多的学生聆听了报告,这位院士讲得的确很精彩。

 2013.11.11日,国内某重点大学原副校长、现国家基金委委员来此讲学,提前相关方面就要求相关专业的全部学生都要参加,而且地点是一个较大的报告厅,当时学校的副校长、相关的院领导、很多老师、以及非常多的学生都来参加了报告,不可否认这位教授讲得也比较的不错。

 这前后两次报告的对比,我感觉很有趣,为什么相关方面的反应会有如此的不同?我个人的愚见是大学应该是一个以学术第一的地方,应该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应该崇尚学术。通过校方的反应,我们可以看出,此地并不是这样的,难道那位美国院士的学术水平不如这位国内的教授?我不是崇洋媚外,但我对于此地的学术气氛真的很失望,一个不注重学术的地方谈何能够培养出杰出的学术人才?也许这就是其为三流大学的原因吧!

 我不知道是我思想太愚昧,跟不上时代的要求,还是其他原因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7713-741447.html

上一篇:欢快一游(以图衬之)
下一篇:新闻思考
收藏 IP: 114.54.3.*| 热度|

13 邹桂萍 陈永金 武夷山 林中祥 蔡小宁 戴德昌 曹聪 张忆文 ljxm zhouguanghui xuexiyanjiu dchlin zywsy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