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之我见”主题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sia 自动化所研究生党总支“科学发展之我见”主题活动专用博客

博文

三种学生(06硕)

已有 2939 次阅读 2008-10-13 21:34 |个人分类:未分类| 06硕党支部

     有一次听课,听到一位国内著名的学者讲课的时候提到了对学生的要求,他说对学生的要求他分为有三种:
     第一种:导师找学生A过来,说了下A的研究方向,然后A就回去了,三个月后,A来找导师,把其中的该领域内的一个问题解决了,具体怎么解决,结果等写了详细的报告给导师评阅。
     第二种:导师找学生B过来,也说了下B的研究方向,B回去了,一个月B过来找导师,说他把其中的一些基本入门论文看了下,问一下接下来要做什么。于是导师就给了B关于这个方向下的一个具体问题。B回去了,三个月过后,B过来找导师,说这个问题解决了,写了详细报告给导师评阅。
     第三种:导师找学生C过来,说了下C的研究方向,跟B一样,一个月后来找导师,导师也给了C的一个具体问题去思考解决,C回去后思考了一个月,过来找导师,说了下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思考,但不知道怎么解决,于是导师给C提供了一种思路,C按照导师提供的思路,经过三个月,把问题终于解决了,写了报告给导师看。
不一定和学者讲的话相同,我这里只是大致回忆了下,这个学者最后也评价了现在的学生,他说现在的情况是,第一种基本是没有了,第二种还有一点,好多都是第三种,特别是在中国。

    显然这里的三种学生最后出来,A是能力最强的,而且我觉得一个真正合格的研究生,就应该具备A这样的能力,其实B也已经不错了,但是我觉得B没有发现问题,其实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一样的重要,甚至更为重要。

    我把这些写在这里只是希望和大家交流下,也把这个平台弄的活跃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763-42539.html

上一篇:关于开展“科学发展之我见”主题博客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做科研也要全面,协调发展(07硕)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