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xg1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wxg121

博文

“著作等身”有感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13-9-6 16:39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跟几个学友促膝而谈,谈到某某大师之时,大家叹其学养丰富,学贯古今,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他是真正意义上的“著作等身”,论著之丰,令人咋舌。笔者当时也对此颇以为是,随声赞喝。但静下来仔细一想,《道德经》不过寥寥五千字,《孙子兵法》也不到六千字(一说6045字)。老子、孙子包括孔子,都不是“著作等身”,却都是后人无法企及的泰山北斗。反观当下,动辄洋洋洒洒数万言,却云山雾罩、不知所云。潘长江同志曾说过“浓缩的都是精华”,不知今后的学风可否摆脱浮夸、挤掉水分,即便是那微不足道的一两滴,也能让过往学人嗅到那滴滴的香浓,使其沉浸到学术的芳香中意犹未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5110-722815.html


下一篇:关于学术期刊市场化改制的思考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1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