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xg1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wxg121

博文

学术期刊编辑为什么要写论文 精选

已有 7283 次阅读 2017-4-28 16:27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自从2012年以来,我陆续在《编辑学报》、《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科技与出版》、《编辑之友》等业内刊物上发表了十几篇关于期刊研究的论文。当然,写作的初始动力还是职称的需要,很快,我的论文数量就已经达到了学校职称评定的要求,但写作的步伐却已停不下来,因为我已品味到了写作的妙处。

首先,论文写作能力是编辑,特别是学术期刊编辑的“应有之意”。我们平常接触最多的就是形形色色的作者和评审专家,他们都可谓是“写家子”,都是靠笔杆子混饭吃的人(这一特点在文科作者中尤其突出)。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写论文的切身体会和相关经验,又如何有资格评定别人的文章?

第二,有助于我们换位思考,更好的理解作者。我认识的一位青年编辑就曾很不耐烦的抱怨道:“现在的作者都急什么嘛,投稿指南上写得清清楚楚,审稿周期是2个月,可1个月不到就有作者打电话来催,烦死了。”可就这位青年编辑在自己发文章的时候,因为怕赶不上职称评定,恨不能一天三个电话的催,他们编辑部一位老同志就打趣道“现在理解作者为什么着急了吧?”或许真的是“感同身受”了一把,这为青年编辑后来对催稿作者的态度好了很多。

第三,写论文可以给我们提供思考的机会。在人们的传统认识里,期刊编辑是一个“压断板凳”的工作,包括很多编辑同行自己也这么认为,同时也是这么做的。但是在当前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不能只顾埋头干活,也要适当的抬头看看周围的世界。可能很多同行都会抱怨“活太多,干不过来,没时间”。这时,写论文就给你提供了一个抬头看世界的机会。你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不管是查资料、构思内容、梳理脉络还是总结经验,即了解了同行对相关问题的认识,也可以对已有知识和经验进行总结和升华,论文写完也就使我们经历了一次思考的过程。

第四,写论文可以提升我们的行业影响力。不要以为自己的文章没人看,其实很多同行都在关注着期刊行业的进展和动态。本人对这一点就深有体会,有一次业内开会,在报道处签到后,负责签到一个小姑娘看见我的名字后马上对我说“你是武老师?我看过你的文章”,这是第一次有陌生人谈论我的论文,所以那一瞬间确是有些小小的得意。再有一次,同某个业界大佬交谈,因为是初次见面,自然要报上自己的名号,那位大佬听到我的名字后说道“我知道你,我审过你的文章,写的不错”,又是一波小小的得意。被人夸奖的感觉还是挺好的!!!

第五,以作者的身份了解各个投稿系统。现在大多数编辑部都采用了网上投稿系统,但我们大多登录的是编辑界面,可能偶尔也会进一下评审专家的界面。但是很少进入作者投稿界面。在投审稿的过程中,作者和编辑部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编辑部由于身份所限,对于作者的具体需求有时难免会有疏漏。这时,论文投稿就给我们一个以作者身份全面了解投稿系统的好机会,对于完善已有投稿系统以及后续选择投稿系统时,投稿的经验会对我们带来十分有益的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5110-1051754.html

上一篇:国内外主要OA网站
下一篇:五一小长假,期刊人可以做什么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11 张文军 邵鹏 黄冬梅 李天成 曹建军 赵丽莹 戈鋆 吕洪波 籍利平 翟自洋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