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nyi1 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博文

关于控烟,关于签名抵制活动引起的反应,毛毛说两句

已有 4887 次阅读 2012-4-11 08:4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控烟, 签名, 实力, 思想自由, 精神独立

前几天扯淡了个《毛毛逮到了三个很不自觉的家伙,请诸位裁决》,那纯属是戏谑之文,没啥观点的恶搞耳(不过您要是心情不爽时过去看看那个倒可以开怀一笑~)。今儿毛毛就不荒腔走板了,稍微正经点。
 
关于控烟本身的那些事儿,前天大宝在 《有烟有钱的黄金时代》一文里有详细且比较透彻的分析,毛毛大体上赞同大宝的论述。
 
毛毛家乡辽宁的北方频道每周末晚上有一档《老梁说天下》节目,主持人梁宏达是个很有意思的家伙,他在这档节目中以社会时事为题材阐论看法,见解挺独到,分析挺精辟,用他那个性化的“东北腔”娓娓道来,常让人忍俊不禁但又耐人寻味,毛毛还是蛮爱看他的节目的。在去年12月18日的《老梁说天下》中,老梁以“‘烟草’院士的风波”为主题,对所谓“降焦减害技术”做了鞭辟入里的解读,对中国控烟难的原因做了一针见血的分析,并对中国院士选举及学界奖评等问题进行了反思(毛毛觉得最后这方面老梁的观点还可以进一步完善与深化)。毛毛把这期节目的视频放在下面,推荐大家来看一看。看过这生动形象的影音论道,结合大宝入木三分的文字阐述,应该会对当今中国的控烟问题有一个较为深层系统的认识。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zMzODIyMDc2/v.swf[/flash]
                          《老梁说天下》之“烟草”院士的风波
 
吸烟对人们的身体有严重危害,这不容否认;控烟对公众及子孙后代的身心健康有重要意义,也毫无问题。基于此,科学网这几天开展了一个 “征集签名抵制卷烟技术入选科技奖”的活动。此举一出,在科学网众博友中间“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事态的发展,讨论的主题也大大超出了控烟本身的范畴,在局部区域内,还上演了“英雄气短”、“壮士断腕”之类的活剧。
 
对于控烟本身,毛毛是绝对支持的。至于这次签名抵制活动合适与否,毛毛这两天也在思考,但是还没有得到答案。所以,毛毛直到现在也没有过去签上自己的名字。
 
当毛毛对某一问题的思考没有得到答案的时候,我宁愿静下心来多看几眼书,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践,哪怕在夜色中遥望窗外去思念一下远方的心上人,也绝不会轻易地在博客中去发表一些廉价的意见与看法。因为我觉得,任何冒失鲁莽缺乏审问明辨的“慷慨陈词”,都是对自己心灵的一种不负责任的亵渎。
 
我们这个国度会痛陈时弊指出问题的人自古就多如牛毛,北京几乎每辆出租车的驾驶座上都坐着一位“指点江山”的“草根总理”;我们也从来不缺乏爱唇枪舌剑分析问题的人,好多大学的寝室和公司的office里都有那么一个半个“魅力四射”的“意见领袖”。我们缺的是什么?我们缺的是那些真正能埋头实干解决问题的人。我在上一篇博文里转载了 《凤凰周刊》记者郑东阳的文章,里面的一些段落发人深省。在这个国度,不少媒体从业者(毛毛按:当然不限于媒体从业者,也包括媒体的受众)几乎都有公知欲望,他们自诩最客观、看的书最多时总是会透露出一丝傲慢和偏见,不装深沉甚至难熬过黑色的夜晚。”“如果只是质疑的态度,再采取咄咄逼人的面对面PK,那么几乎每个大学寝室楼都会有一个华莱士,他们最大的乐趣就是呛声与反对。”华莱士一样有态度,拥有质疑精神,甚至拥有F1般的侵略性,但就像华莱士所说得那样,“这基于我们的调查足够扎实,满足了这点,任何我们的电视观众可能想问的问题,我都会毫不留情地追问被访者,这有可能是抓着别人的隐私不放,甚至是无理的、挑衅的。”
 
我想这就是华莱士法拉奇们这样真正有价值的公知与一些“微博公知”、“博客公知”的一个重要区别,前者的底气来源于深刻的阅读学养与丰富的实践经验砥砺出来的雄厚实力;而自负一腔豪情,挟带满脸质疑,走马观花看上几本书,还没来得及仔细咀嚼消化,就操起单薄的思想作为武器,以居高临下的姿态敲一些以“独立人格”自况的文字,除了越来越示人以浮躁之气,又于解决问题何益?!
 
无论提出问题还是分析问题,最终能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的目的。而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的是我刚才说的真正的实力。当我对某问题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我宁愿静下心来多看几眼书,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践,也不会把时间空耗在无谓的争论与诘难上,为的也是酝酿与积淀这样一种实力。毛毛最欣赏我所钦佩的弗拉基米尔·普京说过的一句话——
 
“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
 
这句话,适用于某些对卷烟技术入选科技奖愤怒抵制的人,也适用于某些对这种签名抵制行为愤怒质疑的人。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十个字在今天已被某些读书人用烂矣,
 
很多人都以为自己已然有能力扛起它来作为自我彰显的一面大旗。
 
其实想真正意义上实现这十个字又岂是到处标榜的儿戏,
 
没有严谨扎实的根底哪里来吐出它的底气,
 
即使整天挂在嘴上也显得那么软弱无基。
 
稍学有所得便飘飘乎玩遗世独立,
 
觉得自己已水击三千里而其他人还可怜地趴在井底。
 
看到一个签名活动便忍不住狂抖知道的些许道理,
 
梅花间竹式地出手颇似铁拳游戏里的保罗连击。
 
当感到自己的呼吁有些回天无力,
 
便开始仰天长啸悲歌一曲;
 
又发现自己的质疑还遭到了其他人的质疑,
 
更效仿管宁割席弃袍断义。
 
绝交者中有人向以狂狷自居以犀利自诩,
 
也发一“阅后删”予以反击。
 
乃又草一篇借古讽今春秋笔体,
 
本就事论事的讨论此时已离题万里。
 
如此无谓地折腾来折腾去,
 
与学术交流的初衷相差不能以道里计。
 
若这般不知蓄积流于意气,
 
又遑论思想自由精神独立。
 
再不去潜心涤虑修炼自己,
 
润之兄有语——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毛毛以前一度也常写“梨花体”,后来不咋用了。不过我把上面这段一口气写完之后回看,发现倒蛮适合用“梨花体”的,于是便把它分行拆开,作为毛毛的心语。
 
毛毛开博的时间不过三个来月,与科学网中的绝大多数博主之前都不曾相识,至今也素未谋面。我也没有加入任何群组和与科网相关的QQ群,因为一旦成为某“小团体”中的一员,想保持客观与独立也就不是容易的事了。毛毛与上面“梨花体”语涉人等尚没有任何私交,有关博主们背后的一些分歧与恩怨毛毛也向不知晓。但无论如何,对事的争鸣最终却总要以对人的诘责来收场,永远都是让人叹息心寒的事情(有关学术讨论的对事不对人,我以前的文章里也谈过,常留意毛毛博客的朋友或曾看到)。毛毛是个走在路上的年轻人,科网中有博主也是与毛毛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上面的文字就算是毛毛对网上萍水之交有关治学与处事态度上的一点微末的建议吧,同时也作为毛毛的自勉。若感到言语上有所冒犯或心有委屈,毛毛先行致歉。
 
上个月科网上大家熟悉的,也同样是年轻人的曾新林博主在 《轻轻地,道声别》 之后暂时隐退,他的那篇归隐文给毛毛感触很深。现转录其中头两段于此:
 
“《科学网》开博一年多来,数数也写了几百篇文章,昨天晚上重新起自己以前写的一些文字看了看,发现除了肤浅苍白而毫无说服力外,就是满腹牢骚的杀伐之语,杀伐的不仅有权贵也有平民,却唯独忘了杀伐我自己,这样的文字对于我,对于每一位读过我文字的人,乃至于对社会对国家不仅毫无建设性,而且只有破坏性
 
诚然,写作是我的嗜好,但一个只懂得杀伐别人而不懂得杀伐自己的人除了证明是一个幼稚而又肤浅的人再要么就是个怨天尤人而不敢在自己的伤口上撒盐的懦弱之人。鉴于此,为了让自己能够安下心来多读点书而不再幼稚肤浅下去,为了你们不再看到我的牢骚之语而能够耳根清净也为了好好地杀伐、反思、沉淀一下自己从而让自己能够变得敦厚、与人为善点,我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再在这里写博,特地来向朋友们道声别,也是为了兑现六天前我向朋友们作出的承诺:‘以后若长时间开溜的话必定向朋友们吱一声。’惭愧,没想到这么快就向朋友们说这句话。俗话说,龙也有阳九之厄的时候,何况是人呢?待时机成熟,我必回来。”
 
虽然我从未和曾新林博主在观点上用文字交锋过,但说实话我与他文章中的很多思想是有较大分歧的,也曾对他的观念态度心有微词。但单凭他能写出上面这两段文字,毛毛敬他!我也相信现在的他要比以前更加进步更加成熟了。
 
这篇博文是从控烟本身的那些事儿谈起的,现在毛毛再回到控烟本身的事上来。由于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形成的强大阻力,这次科学网签名抵制活动能取得的效果还是不太乐观,即使此番靠大家的努力成功抵制卷烟技术入选科技奖,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社会控烟难的问题。我想,对于我们每个赞成禁烟的个体来讲,眼下力所能及的事,还是先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戒烟控烟。在目前参与签名抵制活动的数以百计的博友当中,一定不乏还在喷云吐雾的“瘾君子”,我也看到有人发出类似“我虽然自己是烟民,但我强烈支持这次抵制活动,强烈呼吁社会禁烟”这样的话。如此这般去禁烟,即使呼声再强烈那也无异于“叶公好龙”之举。中国控烟难是因为控烟的人同时还在卖烟,而如果我们希望禁烟的同时自己还在抽烟的话,岂不是在为我们所反对的势力推波助澜,要让控烟难上加难吗?试想一个手夹香烟的父亲即使横眉立目不许孩子抽烟,那又能有多大的说服力呢?
 
在这里,我也不怕自揭旧短,不瞒诸位说,毛毛虽未及而立,但算来烟龄已六年有余,最厉害的时候,一天也有小一包了。虽然仗着年轻,平时也常体育锻炼,目前还没看出身体因此出现直接问题,但对健康肯定是产生潜在的负面效应了。而且由于二手烟的影响,我也曾让爱我的人苦不堪言。抽烟这事儿,真TMD既伤身体又伤感情,抛开国家经济不谈,于个人而言,绝对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从上月下旬起,毛毛已经彻底意识到了抽烟的巨大危害,并开始强力戒烟了,到今天已经成功持续了十六天。刚开始那几天有时确实憋得浑身难受咬牙切齿,也产生过动摇的念头,但想到男人在这种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对自己狠一点是不行的,还是竭尽全力挺了下来,最近几天不得劲儿的感觉已经逐渐淡多了。人说二十一天就能形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曙光在望,毛毛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我坚信自己有这个能力与毅力,能够取得个人戒烟运动的最后胜利!
 
不要再为抽烟找种种貌似合理的借口,也不要再为戒烟留种种可以复燃的余地。毛毛的亲属和认识的人当中,有的抽了数十年最后都能一鼓作气地把烟戒掉,说明戒烟绝不是什么mission impossible。让我们都从现在做起吧,如果您决定签下自己的名字,也请同时彻底地与香烟说拜拜,为控烟作出良好的表率。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中国控烟事业虽夜长路长,但前景可期。
 
行文至此,东方大白,上滑鼠标,发现自己居然写了这么多,似乎说了好几个事儿,但我想还是没有脱离毛毛一贯“形散而神不散”的风格吧,呵呵,惭愧。科学网上的每一次积极的思想互动,每一次有价值的观点争鸣,都有它或在当下或在长远的意义,都会给有心人以昭示和启迪。在真理面前,我们都是稚嫩的孩子,毛毛愿与诸位博友一道努力,在通向思想自由精神独立的长路上,stay hungry,stay foolish……
 
 
PS:
 
昨夜北京城降起了久违的春雨,彼时恰逢毛毛在穿越一条长长的小巷。不禁忆起85年前的一个江南雨夜,一位年轻的诗人满腹心事地写下一首重章叠唱的咏叹。有人说他是在孤寂中咀嚼着大革命失败后的幻灭与痛苦,也有人说他只不过是单纯表达对爱情的失落和迷惘。毛毛觉得,也未尝不可将其中的“姑娘”看作我们每个人心中的良知与理想,将这种“彷徨”看作是对真理孜孜以求的渴望。一起来欣赏一下吧,希望每个知识分子都能在不懈的求索中走出那条泥泞的“雨巷”,觅得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Tc1NjQ2ODUy/v.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508-557911.html

上一篇:毛毛逮到了三个很不自觉的家伙,请诸位裁决!!!:)
下一篇:泰坦尼克号遇难乘客全名单【巨轮失事百年祭】
收藏 IP: 60.247.50.*| 热度|

45 陈小斌 刘洋 吴飞鹏 蔣勁松 陈安 陈儒军 曹聪 黄育和 水迎波 吕喆 王晓明 张珑 王伟 冯大诚 孙广东 王善勇 林志弟 赵明 武夷山 鲍得海 黄锦芳 杨月琴 王涛 占礼葵 李宇斌 陈龙珠 肖重发 李土荣 刘波 王修慧 余昕 杨晓虹 杨秀海 赵明 姚羽 边媛媛 王孝养 研学交流 唐常杰 laokanke1 yunmu mathqa neilchau lihx1798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