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jun

博文

一张的票所想到的

已有 2904 次阅读 2014-1-17 13: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究审计、, 的票报销

科研单位项目审计已成常态

现如今央级事业单位科研项目的审计已是成为常态,不光是各级审计单位介入,各受聘会计事务所也是三天两头地接到指令来单位审计。惩前毖后,项目的审计工作对受审项目中的个别有大问题的是毖后的第一步,对其它暂未受审计的项目是一个警示。这本来是一件出发点相当好的事情,可我们中国人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总会走型,单位的科研项目审计也不例外。

几个滑稽的审计实例

举几个例子:1)我们林业行业科研要育苗,京城这地虽大,但大都被楼盘占了,单位一直跟周围的农民合作了几十年,租他们的地,一年几千块,以前都是一张白条领导和负责人签个字就给付了,现如今一定要正规发票。上头规定要,负责人就找农民想办法。农民没辙,就去中关村大街上买了张发票。我一哥们的一项目就这样被坑了,结果审计出了问题。2)会计事务所审计说帐目上没问题,但课题任务上写着要完成x篇核心期刊论文,结果只发了x-1SCI,数量不够。我们虽为会计专业,课题审计得多了,专业上的事我们看都看会了,当然能审你们的课题任务,我们至少可以在审计报告中说你这个课题的经费使用效率很低!3)去年底单位另一项目审计,审计人员将项目负责人叫过去问,你这张的票显示的是x年前xx22xx分,计费xx元,都下班时间了,怕不是为项目的事吧,你当时到底干什么去了?x年前的一张的票,神仙也记不得干嘛用去了,何况还可能是项目其他人花的。

什么样的的票可以报销?

对第1个例子我无话可说,毕竟是科研人员错了,不管你有什么困难。第2个例子,会计审计专业任务,我是彻底无语,看来以后基金委、科技部都不需要项目专家了,直接交给会计事务所。对第3个例子我想说道说道。一个3-5年几十万的项目,预算2万元的市内交通费本不算多,平均14-5千。在北京从我们单位到机场够13-15个来回,如果是去郊区苗圃采样,10个来回还不够。我们单位大量一线青年科研人员在北京拿着每月5千元的总收入,还经常性地加班,晚了回家偶尔打个车,这个的票到底该不该报?可不可以报?算不算与课题直接相关?还真是个问题,大家说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1953-759979.html


下一篇:科研出国开会行政审批的谬论
收藏 IP: 60.247.21.*| 热度|

5 李万峰 赵美娣 杨洪强 fei763 UNC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