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仿生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rtinluomin

博文

悬崖边上的斗士—“神之一手”

已有 5655 次阅读 2016-3-13 16:35 |个人分类:社会百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style, 围棋, 直播室, 腾讯直播


连续看了几天围棋TV的转播,感觉直播室和高手研究室的分断设置给人以断断续续的感觉,难以对棋局有连贯的理解,索性今天转到了腾讯直播来观看,古力九段的讲解还是一如既往的给力,他毕竟是当今和李世石战绩最为接近的棋手,他了解李世石的实力,又能对棋局做出即时的判断。

尽管人类已经输了这次和AlphaGo的五番棋的比赛,但是并没有放弃抵抗,今天李世石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上了,没有什么好输的了,终于上演了久违的一次绝地反击。赛前大家都以为今天仍然是AlphaGo一边倒的“虐”人类的顶尖棋手,网上预测中对李世石的支持率在个位数以下。但是我们终于看到了一场“伟大的棋局”,李世石不愧为“胜负师”,在连日的疲劳和巨大的压力下,他的潜力也被激发出来了。开局的“退让”让观战者暗暗的为他捏了一把汗,中盘李九段轻灵的大飞而出,黑棋又下出了尖冲的惯用手法,漂亮的连扳封住了白棋联络的步伐,之后双方做了边和中腹的交换,李世石在中场的难局处展开了大长考,在中腹走出了近乎职业棋手“盲点”的78妙手一“挖”---“神之一手”,此招一出,局势顿时发生了逆转,AlphaGo出现了暂时的短路,几次冲折下来,电脑反而损了不少目,似乎我们也看到了电脑的极限,它终于露出了马脚,但是也只有像李世石这样的棋手才能抓住机会。祝贺李世石!他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许在机器面前,人类唯一的优势就是不屈的意志和对荣誉的捍卫吧。




世纪人机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925-962364.html

上一篇:写在人机大战之后-雏凤清于老凤声
下一篇:科研经费管理-“堵”不如“疏”
收藏 IP: 111.113.123.*| 热度|

7 田云川 赵建民 蒋永华 姬扬 刘钢 李颖业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