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仿生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rtinluomin

博文

永失吾母-纪念我的母亲

已有 4842 次阅读 2017-4-28 22:25 |个人分类:感怀人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纪念, 悼文, 人生回顾

今天,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悼念我的母亲-冀荣格,母亲因患胆管癌医治无效,于2017425日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世长辞,享年75岁。我代表我的父亲和我的家人向前来吊唁的各位领导、同事、亲朋好友表达感激之情。

母亲的身体一直很好,除了高血压以外,没有生过什么大病,她常说:“我们身体好,是你们的福气”。最近几个月,母亲经常感觉背部有些疼痛,起初也不以为意,以为是肩周炎或颈椎病。先后在中医院、国龙医院和附属医院就诊,医生对病因的看法也各有不同,分别以带状疱疹、颈椎病和胸椎小关节错位治疗,然而病情依然不断加重。最后在附院疼痛科住院,经过两周的详细检查,终于确诊为胆管细胞癌。由于癌症细胞发生了肺部和颈椎腰椎的转移,已经错过手术机会,竟无药石可救。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和姐姐,父亲都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为了更好的照顾和治疗母亲,我们将母亲转到市医院VIP单间病房,远在河北老家的亲人也赶来照顾母亲。但病情的发展速度超乎想像,看着母亲一天天的消瘦,疼痛一天天的加剧,我们全家也陷入了煎熬之中。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没有想到一病终成永隔,从此以后,母亲音容笑貌只在梦中。

我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生于19421123日,籍贯河北冀州市人。1960-1965年入衡水师范学习,毕业后在原籍任教。1971年后随父亲到宁夏工作,调到银川市实验小学任教直到退休。母亲从事小学教育30余年,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母亲多才多艺,年轻时喜欢唱歌,有着令人羡慕的好嗓子。1997年退休时我女儿还未出生,爸爸妈妈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于是他们一起到老年大学学习,父亲学习书法和摄影,母亲学习写意山水花鸟画,两人平时经常一起讨论书画之道,相得益彰,珠联璧合。母亲小时候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期许很高,希望我们能超越他们这一辈人。我1993年大学毕业后在银川制钠厂工作,当时想继续报考研究生,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退休后母亲也时常反思,颇有些后悔让子女常年在外求学,聚少离多。2000年姥爷去世,母亲回老家奔丧,返程时到北京劝我回银川工作。我于2001年回到宁夏大学工作,结婚生子,母亲晚年得以有子女在侧,儿孙绕膝,享天伦之乐。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我却一直没有做到,工作期间去西安读博士,继而到英国和新加坡访学,总让父母牵肠挂肚。45岁以后发誓再也不长期离家,要一直陪伴父母,然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终离我们而去。

在此感谢参加遗体告别的银川市实验小学的领导,宁夏广播电视台人事处的领导和宁夏广播电视台离退休党总支的书记。感谢治丧期间到家中吊唁的宁夏大学化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刁书记和蔡主席;感谢各位同事和亲朋好友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葬礼。

让我们一起送别母亲,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925-1051796.html

上一篇:《东京物语》观影有感
下一篇:也谈人才引进和人才评价
收藏 IP: 218.95.214.*| 热度|

2 haipengzhangdr mxt11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