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p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ureps

博文

中庸能否解决好与不好?

已有 3627 次阅读 2013-7-24 10:03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读到科学网武际可老师的一篇博文——门外汉谈转基因,才知道转基因问题需要细化,有的是好的,有的是不好的,不应该一股脑的反对和赞成!该博文的回帖争论异常激烈,我一冲动还留了言,真是后悔莫及!是我看到有人反对武老师细化分析,认为武老师走了中庸路线,如果照着他的思路人应该要么支持转基因,要么反对转基因,不能去细化转基因中的内涵!(个人臆测,也许人家没有这样想。)这很像以前我遇到的一些人:你要认为我是好人,就说我好,就别说我坏,你又说我的好,又说我的不好,你到底是支持我还是不支持我?其实在我心里是支持他做的某些事,而不认可他做的另外一些事。在我感觉委屈的时候,他又说我:我就没见过你这么立场不坚定的人?有时,这人做一件对大家好的事,总要再做一件略显自私的事,你要说他不应该这样,他就强调他曾做的好事,坚决反对你对事发言,你只能对他这个人整体评价——而且评价必须是正面的,如果不是正面的只能说明我这个人很差劲!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中庸是不得罪这个人,也不得罪那个人,是鲁迅笔下的骑墙派,是应该被万人所唾弃的一类人,我们要做立场坚定的,是非分明的人。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周围的“好人”,“坏人”一直变来变去,今天这个人做件好事,我很拥护他,可是一段时间后,他又做了一件我不能认可的事,我是不是应该一如既往的拥护这个人表明我的立场坚定?更甚至,我本人的观点也会变,原来我认为封建社会就是落后、腐朽万恶的旧社会,现在才知道封建是周武王分封诸侯属地,“封建”是“分封建设”之意,是一个中性词,所以在封建社会中也有贞观之治,康乾盛世,也可以有包拯,海瑞等为百姓请命的名臣,封建社会甚至创造了令世界人民敬仰的中华文化,原来封建也不是一味的用来打倒的!


我对“中庸”开始有点转变了,我给自己举了这么一个例子:吃饭对人有好处吧,那么我们是不是要一次吃15,16碗饭,不能,人受不了,那样会对身体有害,那样的吃饭对身体有害了,那不要吃了,更不行,人会饿死的!我的立场不坚定了,我在选择人吃饭与不吃饭的问题表现出了骑墙派的本性,我选择了中间道路:人是要吃饭的,但要适可而止!不能吃到撑死,也不能不吃饿死!关键要分析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因人而异,因问题不同而异。应该先分析具体的问题,然后再下吃与不吃的结论!


武老师分析转基因好不好,说“转基因”和“人工大田花粉杂交是一个道理。既然花粉杂交已经很普遍而且没有害,那么对转基因也应当是信得过的”。但是“问题是,花粉杂交只有相近的品种才有可能成功,而转基因可以使完全不同品种之间的基因交叉。这固然为育种打开了广阔的天地,可是也带来了危险。因为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想象,使作物产出土豆加牛肉和西红柿的味道,岂不美妙,可是也可能把土豆和断魂草的基因转在一起去祸害人。”所以他认为自己“是拥护某些转基因的,但是对于那种毒害害虫的转基因就很不放心。据说这种转基因作物,害虫吃了会使消化器官烂掉而死亡。对于把这种基因置于棉花之类的经济作物中,大概人们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要是把它植入粮食作物中就需要特别小心了。”“所以,究竟转了什么样的基因,才是问题的关键。”武老师认为我们不能笼统的谈反对转基因和支持反基因,应该看具体的问题是什么东西转了!看了这篇文章,我心里渐渐清晰了对转基因的态度。


在看留言中,我又冲动了,有一个回复是这样“您的确是门外汉,其实您担心的问题,举出的事例全都被解释和反驳过,只是您不知道而已。请看看支持转基因方对您所说的解释,用您的逻辑去判断,中庸路线永远不是好路线,是在和稀泥。” 触动了我的神经,我又看到还有一条同样的评论,我就黏贴在一起作为我的留言,一发表我就后悔了~,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认真的学习转基因内涵与外延,作为不明真相的我应该什么也不知道才对!


恳请批评指正!

——————————

附上2篇博文,以参考:

​武老师博文——门外汉谈转基因,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710522.html

李维转mirror的博文——提示给转基因的赞同者和反对者,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1065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7068-710806.html

上一篇:说说学生中间的慕容复
下一篇:科研写作中的文学修养
收藏 IP: 130.95.54.*| 热度|

1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